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718
林奶奶的餐桌又丰盛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林奶奶今年66岁了,身体很结实,心地善良,可老伴总说她没有“主心骨”。邻居说这个有营养,能使人长寿,她就赶快去买,亲戚说那个不能吃,她也就不吃了。最近她听说国外的疯牛病传染性很强,吓得不敢再吃牛肉了。听说海洋受到了污染,海里的鱼、虾、蟹都含有过量的毒素,从此家里的餐桌上再也没有海产品了。

    儿媳妇是位心理工作者,她主动与老人聊天,首先表扬林奶奶非常关注饮食卫生、注重身体健康是好事情,接着就深入浅出地为林奶奶讲了各种食物的营养构成,环境对食物的污染情况,海洋污染问题,人体自身抵御毒素的机能等。儿媳妇还请来担任食品卫生监督员的表哥,认真给林奶奶讲解了疯牛病是怎么回事,是怎么传播的,告诉她现在我们国家没有发现疯牛病,可以放心吃,牛奶也可以放心喝。

    为了让林奶奶的心真正平静下来,孩子经常带林奶奶去串门,让她看看其他家庭平日吃什么,怎么生活,听听他们对传说的问题是怎么认识的,既然人家什么也不怕,自己还怕什么呢?根据林奶奶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儿媳妇主动与自己的母亲商量,让母亲来家与婆婆小住数日。林奶奶很敬重亲家母,因为人家有学问。两位亲家住到一起后,只要林奶奶又听说什么了,想做什么了,亲家母就主动帮她分析,判断传说的话是否有科学道理。现在林奶奶家的餐桌上又丰盛起来了。

    心理医生提示:一些老年人的信息来源比较少,接受新知识也比较慢,对人家说的、人家做的容易产生倾向心理,作出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来,希望引起家庭、社会的重视。 (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