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2474
教你如何数胎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问:我已怀孕六个月,听别人说怀孕后还要数胎动,我应该从什么时间数胎动,怎样数?

    袁女士

    胎儿是一个生命,当他(她)发育到一定的阶段时就会开始活动,医学上称为胎动。胎动有一定的规律,初期较微弱,20周后逐渐增强,28~32周最活跃,最频繁,38周以后胎头进入骨盆,胎动又逐渐减少。

    数胎动的方法:一般从怀孕第28周开始数胎动,直至分娩。每天早、中、晚固定一个自己最方便的时间数3次胎动,每次数一个小时。数胎动时可以坐在椅子上,也可以躺在床上,双手轻轻放在腹部,专心体会胎儿的活动,从胎儿开始活动到停止算一次。将3次数的胎动数相加,再乘以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数。如果你无法做到每天数3次,也可以每天晚上胎动频繁时数1小时,然后乘以12。一般来说12小时的胎动数应为20次以上。

    胎动异常:如果12小时的胎动数少于20次,或者晚上1小时的胎动数少于3次,或者胎儿活动强度有明显改变,变得越来越弱,说明胎儿可能有异常。如果12小时胎动数少于10次,或者晚上1小时内无胎动,说明胎儿在子宫内有可能缺氧,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如果胎动突然变得异常频繁超过40次,也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因为在缺氧的最初阶段,胎儿会变得烦躁不安,胎动相反会有所增加。

    胎动会给准妈妈带来极大的快乐和幸福,但是当您和准爸爸在享受这一快乐的同时,别忘了坚持数胎动,以便早期发现胎儿宫内的异常情况,采取必要措施。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 高芹 张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