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2477
宫颈癌患者能过性生活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宫颈癌是35岁以上妇女的好发病,占女性生殖器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性生活不仅是已婚女子生活中的重要内容,而且也牵涉到夫妻生活的完美性,是关系到家庭幸福的大事。那么,患有子宫颈癌的女性还能过性生活吗?

    治疗前,原则上不可以过性生活。因为房事很容易引起出血。癌肿组织很脆,本身就有出血倾向。房事时阴茎插入阴道深部,直接撞击子宫颈表面的癌灶,极易造成出血,甚至出现致命性大出血。不仅如此,还会促进癌细胞转移,癌细胞相互疏松,极易穿透血管壁或脱落至血管和淋巴管内,随血液和淋巴液流向远处,然后在新的栖息地生长繁殖,成为新的癌肿转移灶。房事时,由于血压升高,生殖器官血管充血、扩张,血流加快,可促使癌细胞向远处转移。此外,房事时可诱发局部癌灶发炎,导致生殖器官炎症,使生殖器官持续充血、扩张,更有利于癌细胞的持续扩散。

    手术以后,癌灶基本除清,一般可行房事,但应注意时机和方式。宫颈癌根治术后,阴道将缩短,加之卵巢全部切除,雌激素将降到极低水平,阴道随之萎缩、缩短,一般比原先短三分之一,而且变得更狭窄。术后阴道残端伤口虽2周后可愈合,但完全愈合约需1个月。因此术后首次房事宜在1个月后为妥。过早房事有可能使残端裂开,导致大出血。房事时应有所节制,最初3个月阴茎插入不宜过深、过猛,房事次数不宜过多,以每月2次为妥。5年以后,宫颈癌的复发可能性极小,夫妻可恢复正常房事。

    对于做放射治疗者,应在疗程完全结束、局部放射反应消失、病灶消失后1个月,试行房事。

    (陆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