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3816
难忘从医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走过的路都忘记了

    只有回家的路忘不了

    走过的地方都忘记了

    只有拉萨忘不了……

    每当听到这首歌,我的眼前便会出现一幅画面:经年漂泊的游子,独自行走在孤寂的荒原上,山峦和树影都沉睡在幽蓝的暮霭里,苍茫寂静也许还有点神秘。他虽疲惫而且憔悴,但想起回家的路,双眼便闪烁着明亮的光彩,心头便有一缕轻柔而不绝的温情流水般涌来,召唤他投向故园的怀抱……

    此歌的动人之处,在于它道出了人生的真谛。对于我来说,走过的路难以历数:有弯曲的乡间小路,有宽阔的柏油马路,有求学之路,有报到之路……然而即便将走过的路烟云般一一忘却,淡忘不了的惟有那条牵着血脉、连着筋骨更连着过去与未来的从医之路。

    回首往事,七年前,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此后我会成为一名护士,身穿洁白的护士服、头戴燕尾帽,穿梭在病房里,担负起生命守护的神圣职责。

    少女时代,我就对身穿白大褂的医生与护士充满了崇拜之情。上初中时,我比较贪玩,学习成绩并不很好,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天晚上,他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一个人光有美好的理想而不付诸行动,那只是空想。父亲的话,使我痛下决心刻苦学习,1993年我参加中专考试,所报专业都是我心向往之的医学类院校。我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考取了一所中专学校。四年学业期满后的1997年7月,我幸运地被分配到县里一所规模较大的医院从事护理工作。

    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一个寒冷冬夜,我正值夜班,急诊科送来一位脑外科病人,我和值班医生赶忙上前接诊。病人很烦躁,在我为病人量血压时,病人粗鲁地打开我的手,并用脏话骂我。守着医生和许多人我感到委屈,但我还是在众人的帮助下给他量完血压,做治疗工作。九天后,病人转危为安。患者清醒后,其家人向他说起他当初入院时对我的所作所为,他诚挚地向我道歉。以前所受的委屈顷刻间无影无踪,我微笑着对他说:没什么。

    今年春天,我给一位做气管切开手术的老年患者郑大伯上特护。他术后痰液分泌特别多,我每隔15分钟就要给他吸一次痰。由于吸痰时对患者刺激较大,有时大量的痰液喷涌而出,痰液溅在我的隔离衣上甚至手上。我无暇顾及这些,因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量血压、消毒气管内套管、向气管内滴痰液稀释药……我的努力也没有白费,郑大伯在纸上写下“真心感谢你”几个字来表达谢意。

    几度寒暑几度春秋,在我的护士生涯中,有过委屈和无奈,也有过欣慰和自豪。每每遇到患者不理解而受委屈的时候,我都会把自己想成病人换位思考进行调节。看到经过自己的精心护理病人康复出院时,我就有一种自豪感。

    七年的从医之路让我充满了自豪、增强了信心。我愿追随生命守护之神——南丁格尔的足迹坚定地走下去,像小草奉献出碧绿的世界,像鲜花奉献火红的热情,以至真和热情还患者以健康的体魄,无悔地走在自己的从医路上。(山东省滨州市结核肿瘤医院 于莉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