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3998
坚强的母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在我的记忆中,妈妈的一生中,在各个方面都为儿女们作了表率,让我们永远地敬佩与怀念。

    1960年爸爸因工作需要由天津市公安六处派遣到山东驻济南采石厂任厂长兼书记,我们全家迁入山东。那时刚刚建厂,爸爸的心思全用在工作上,妈妈除了照管儿女、料理家务外,还上山砸石子挣钱填补家庭。那个年代全国处于生活困难阶段,光靠国家每月供应的定量粮食是吃不饱肚子的,妈妈总是吃剩饭加野菜充饥。有一次妈妈吃了某种野菜后出现较重的中毒症状,及时治疗才转危为安。

    难忘的1966年冬季,正值文革开始。我永远记得那一天,因为爸爸被打成“走资派、土皇上”,与家人隔离。厂里造反派突然决定并无条件地责令妈妈带9岁的大弟、6岁的小妹、3岁的小弟回河北省老家务农。我那时只有12岁,还接受不了与妈妈分离的事实,在车开走的一刹那我哭着跑着要妈妈,但妈妈在车里一只手抱着小弟,一只手向我挥动着示意让我停下,面部非常得坚强与平静。在农村,妈妈因水土不服,满身长“疮”,加上原有的风湿病,使她受尽了病痛的折磨,但妈妈以其坚强的毅力带大了儿女的同时,还学会了四季农活,年年被评为“妇女劳动模范”,奖励的本子都留给我学习用。

    妈妈一生俭朴又偏食,从不吃肉,自幼患有风湿症、贫血、胃病等。爸爸平反后妈妈回山东一直从事厂幼儿园工作。妈妈不但给厂里照看了无数个孩子还兼带着我们兄妹几个的儿女,并料理着所有的家务,以此支持丈夫、儿女们的工作,从无怨言。

    随着年龄的增长,妈妈的老年病明显地表现出来:脑梗塞、两侧脑室周围脱髓鞘改变、脑萎缩、风湿性心脏瓣膜病、骨质疏松症等。在妈妈卧床不能自理的一年零七个月里,继发了坠积性肺炎、褥疮、咀嚼吞咽困难、心力衰竭、心房纤颤等症。妈妈以坚强的毅力配合各种治疗,并天天用眼神加不太协调的手势与我们沟通。在最后病危的一刻,她欲呕吐时,看到儿女们依恋在床前,硬是闭紧嘴将口中的呕吐物咽了回去。儿女们都不由自主地流下了泪水。但妈妈仍坚强地看了家人们最后一眼,慢慢闭上双眼,安详地走完79岁的人生路。

    我的好妈妈永远活在我们每个儿女的心中。

    (陈爱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