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4103
有心理问题的孩子怎么管——“马悦故事”带来的启示(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本报记者 刘 芳

    谁在改变着孩子的命运

    片断:李圣珍,是北京市通县二中的老师。她得知马悦二次割腕自杀未遂,决定帮帮马悦。看到马悦腕上的伤疤,李老师心里一阵难受。两人短短几分钟的谈话里,马悦数次表示要离开这个世界。李老师觉得,由于亲情疏离、友情匮乏,这个含苞待放的花季少女正在逐渐凋零。

    李老师让马悦来通县二中上学。马悦答应了。李老师对马悦说:你选两个同桌吧?在李老师的一再开导下,马悦心惊胆战地对一位同学说:我想跟你坐一块儿。那女生说:好啊。马悦没想到,原来自己觉得很难的一件事,这么容易就办到了。由于已休学一年多,马悦的学习成绩比班上最后一名学生的成绩还差45分。在李老师严格、紧凑的教育下,马悦的学习变得积极主动,成绩不断上升。但在到通县二中的第一个期中考试前夜,她还是因为过分紧张,而导致高烧不退。早晨六点多,李老师摸摸马悦:烧退了!可马悦找借口不愿去考试。李老师鼓励她说:你一定能考好。结果马悦考了第八名。李老师精心为马悦设计每一件事,让她从中体会成功的喜悦,建立起信心。班里竞选班干部,李老师让马悦也报一个。马悦心虚地说:我报宣传委员。投票时很激烈,马悦和另一个女孩相持不下。发表竞选演讲时她紧张得嗓子有点发抖,但声音很大。结果马悦以一票胜出。在热烈的气氛中,马悦仔细品味着这久违了的同学、老师、学校带给她的温暖感觉,这种感觉对她整整迟到了十年。在通县二中的三年,马悦发生了她生命中的质的变化,从一个原来被别人抛弃、不爱学习的学生,变成了一个学习比较优秀的孩子。1999年,马悦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今年7月,已经大学毕业的马悦,选择了从事关于少年儿童心理研究的工作。

    专家点评:

    郭金美(中国著名聋儿康复教育专家、中国残联委员、中国民政康复医学会委员、山东省残疾人康复技术指导组专家、山东省聋儿康复中心主任):孩子转变的关键在于孩子的心理变化。我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孩子,孩子家庭经济条件很好,可是父母工作忙,没空管他,只是给他配了昂贵的助听器,送他进了聋校。孩子在聋校里经常打架,学习也不好,父母没办法,又花大价钱为他做了人工耳蜗手术,把他送到我这里。一个月后,孩子变了,变得有礼貌、爱学习。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这里的每一个老师和周围的人都爱他、欣赏他、关心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