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概述
编号:11250291
尿路感染患者的生活禁忌——泌尿系感染防治漫谈(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35期(总第916期 2003.09.01)
     1、忌房事 本病的发生与性生活有密切关系,房事太频,有损肾气,抗病力下降,细菌易于侵袭。所以,应节制性生活,这对对方或自身疾病的恢复均有好处。

    2、忌过食辛辣油腻之物 如辣椒、芥末、酸辣咸菜、麻辣豆腐、糖果、肉类、动物内脏、烤炸油煎食品等。这类食物多辛温性燥,助火生热,刺激尿道,使局部充血,症状加重。

    3、忌烟酒 烟、酒属刺激之物,会加重病情,应该忌用。

    4、忌食荤腥发物 急性期多有发热,膀胱刺激征明显,不宜食用鸡肉、羊肉、海鳗、海鱼、虾、蟹、韭菜等。腥发之物可使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加重。

    5、忌食产胀气食物 尿路感染时常常有小腹拘急、胀满作痛的特点。若多食产气食品,如花生、豆类、红薯、大枣、糖类等,则使腹胀加重,故应忌食。

    6、忌游泳 发病期间不宜游泳,尤其不宜池泳。洗澡宜淋浴,忌用盆浴。

    7、忌用温热补品 用温热补品,如附子、肉桂、淫羊藿、补骨脂、锁阳、人参、鹿茸等,会助热生火,加重病情。

    8、忌呼吸道和皮肤感染 呼吸道和皮肤发生感染后,会加重尿路感染。

    9、忌忍尿 过度忍尿会使膀胱过度充盈,容易加重病情。

    10、忌过度劳累和走远路 因为这样会使局部症状加重或病情反复发作。

    11、忌情志不舒 情志抑郁或忿怒不节,均可使肝气失于疏泄,气郁化火,气火郁于下焦,以致膀胱气化不利,会加重病情。因而,保持心情舒畅,是提高疗效的重要保证。(本系列文章已全部刊完), http://www.100md.com(王言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