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专家评药
编号:10535957
红霉素解惑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家庭医药
问:哪些感染应选用红霉素?,问:红霉素作为抗生素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是否也同样具有抗病毒作用呢?,问:非淋菌性尿道炎一定要用阿奇霉素吗?,问:红霉素可以和哪些抗生素联合应用?,(本问题解答专家张石革为北京积水潭医院主任药师)
     问:哪些感染应选用红霉素? 张永信教授:红霉素类抗生素对革兰阳性菌的抗菌作用与青霉素类相似,常作为青霉素过敏者的替代药物,可用于下列感染:①上呼吸道感染,如咽炎、扁桃体炎、鼻窦炎、中耳炎等。②猩红热、丹毒及蜂窝组织炎。③白喉及白喉带菌者。④破伤风、气性坏疽、炭疽及放线菌病。⑤梅毒、李斯特菌感染等。

    此外,也可用于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所致的呼吸道感染,非淋菌性尿道炎与宫颈炎;局部应用可治疗沙眼;克拉霉素可用于消化性溃疡者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等。

    军团病、支原体肺炎或成人的社会获得性肺炎、空肠弯曲菌肠炎、百日咳等病均应首先选用红霉素类药治疗。

    问:红霉素作为抗生素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是否也同样具有抗病毒作用呢?

    胡晋红教授:细菌是一类具有细胞壁的微生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