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40682
为何发生这样的悲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9.01
     主持人:

    您好!

    前不久,我从菜场买完菜回到我父母所住的住处时,眼前发生的一切让我顿时傻了:我的父亲双目圆睁,浑身瘫软地躺在卫生间的地上,头上鲜血汩汩地向外流淌着,而我的母亲则呆呆地站在一旁,身边丢着一把沾满了鲜血的榔头。我急忙问母亲这是怎么回事,母亲依旧呆呆地站着,嘴里反复地念叨着一句话:“我把你爸给杀了,我把你爸给杀了……”后来,公安人员将我母亲带走了。经医学鉴定,说我母亲患有精神病。

    我妈跟我爸生活了几十年,感情一直很好,后来我爸因患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至今已有10年。这10年中,我爸行动不便,我妈始终把他身上、床上收拾得干干净净,平日里,我爸头发、胡子长了,我妈就亲手为他打理,就在事发前几天,我妈还从我家拿了一条毛毯,说是天气冷,要给我爸压被子御寒等等,种种关怀可谓无微不至。可是,我妈怎么突然间就患了精神病?怎么突然做出了如此凶残的事?我对我妈突然的“残忍”感到不可思议……
, http://www.100md.com
    四川 夏莉夏莉:

    你好!

    你的母亲很可能患的是躁狂抑郁型精神病。这种精神病,当症状主要是抑郁时,以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且至少持续2周。在此期间,可能会出现对日常活动丧失兴趣、无愉快感、精力明显减退、无原因的疲乏感等症状;其次,可能会有精神活动性迟钝、活动明显减少或自我评价过低、自责、内疚、妄想等表现;另外,还会出现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明显下降,并反复出现死亡的念头,或有自杀及攻击行为等等。

    你的母亲亲手杀死了和睦相伴几十年的老伴,很可能是心理失衡所导致的人格障碍及人性丧失的结果。这种心理失衡,主要是因为长期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所造成的精神压力超出了承受限度所造成的。目前,“伴瘫性心理失衡”已成为心理学中的一个新课题。

    一个久病之人,尤其是瘫痪的病人,缺乏生活自理的能力,凡事都要人照顾,心情往往不好,容易生闷气、发脾气,服侍他的亲人往往是病人发泄的第一对象。这种情况,时间不长还能忍受,时间长了,“出气筒”也会“爆炸”。“我服侍你就不错了,还要受冤枉气,其他人不伺候你却没遭到你的训斥、埋怨,真是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索性不管不问,非但不会受冤枉气,耳根还会清静!”许多人就是在这样的心理支配下,由一开始的同情、怜悯渐渐变成了厌烦、怨恨,最后导致心理失衡。
, 百拇医药
    我国现在究竟有多少瘫痪及半瘫痪的病人?没有精确的统计数字。这类病人,有的恢复较快,有的恢复较慢,有的根本就不能恢复,永久性地瘫痪。瘫痪病人,生活起居全靠别人照顾,如果时间短,家中的亲属可能还挺得住,如果时间长了,特别像你的父亲,已经瘫痪了10年,也许要永久性地瘫痪,对家人,尤其是对你的妈妈,造成的身心负担是多么重啊!在这10年中,你妈妈一直在承受着沉重的心理压力,也许早已发生表现不一、轻重不同的心理失衡,只不过没引起大家的注意而已。想想看,家中有了瘫痪病人,如此漫长的时间,家庭的生活秩序被打乱,亲属的精力被长期地消耗,经济因此而拮据,且又不能享受到正常人的感情交流等等。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人的时间、精力,都在这漫长的时间里消耗掉了,满肚子的苦水又无处可倒,岂能不使人的心理失衡?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服侍病人过久,难免产生厌倦情绪,如果再加上经济和家庭矛盾等因素,就很可能出现心理障碍。这种心理障碍如果继续发展,就会导致人格障碍,如丧失生活信心等,严重者甚至会自杀。如果因心理障碍发生人性丧失,这种人很可能在病人某些过分的要求触动下,说出一些冲动的话,如果他们的精神压力超出了承受限度,便可能做出失控的举动。
, 百拇医药
    你的母亲大概就是在长期的精神折磨下导致了精神障碍,丧失了理智,而“把老头子杀了”。

    当然,你母亲的“残忍”是因精神失常引起的,是她自己所不能控制的,这样的“残忍”情有可原,不受法律追究。

    这件事提醒我们,当家里有亲人患了长期卧床的疾病时,我们不仅要对病人给予关心和照料,对长期照顾病人的人,也要给予精神和心理上的关心和支持,并及时注意他们的精神压力是否过大,是否已经难以承受,是否有异常反应。这是我们应该尽到的责任。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些,一些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

    当然,作为久卧病床的病人,也要设身处地地为亲属们想一想,如今工作压力这么大,身心紧张程度这么高,有的人还面临着下岗失业等各种困扰,如果你再倚“病”卖“病”,要求亲属完全按照你的标准行事,肯定会行不通的。所以,双方都要想一想对方的难处,共同努力战病魔。

    安徽中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王金山, http://www.100md.com(王金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