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2425
心理反常 并非“成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孩子长到三四岁,总会变得有些任性不听话,甚至具有“逆反”言行。对此,许多家长虽有所忧虑,但大多认为这是孩子心理发育渐趋成熟的标志。其实,这需要具体分析。

    到了三岁前后,孩子的活动能力增强,自我意识增高,并用足够的语言表达能力,常常排斥影响自己独立活动的障碍,不免要违背大人的意愿,并以逆反的言行与父母发生“冲突”。这种现象确实是孩子具有独立自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的充分体现,更是孩子个性发展、身心发育趋于成熟的必经历程,且其并非为某些孩子所特有,带有普遍性质。一般要到学龄期前后,孩子的这种表现才有所“收敛”。但在这时,孩子的心理成熟度更高,已在原有基础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然而,当孩子违拗大人超出一定的限度,如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大哭大闹不休,或与父母对立情绪较重,在父母不让干的事非干不可等严重反常情况出现时,往往表明这类孩子有心理障碍。据一项调查表明,仅北京、上海学龄前独生子女心理变态的比率就超过5%。

    幼儿心理障碍致因是多方面的,除遗传疾病、营养不良等因素外,多数不良的养育方式和环境影响有关。如在幼儿期过分宠爱、纵容,会使孩子变得唯我独尊、我行我素,或是对孩子正常表现出的不听话缺乏耐心,总是用吓唬、打骂等粗暴手段来对付,会使孩子心理渐渐畸变,形成反抗的个性;或是违背孩子的意愿,抓学龄前教育超出孩子身心承受能力,使孩子形成讨厌、逆反的心理;或是大人常以“逆反”的言行来管教孩子,如孩子要玩具、食品等,大人总说那不是好东西,买不得等,也会使孩子的思维方式向逆反方面发展,以怀疑反常的心理对待生活中的一切……

    心理学家认为,心理反常的孩子那种不良的个性一旦“定型”,就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未来,应当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我们应当检点自己有无不良教育方式,周围有无不良环境等等,必要时可到儿童心理咨询门诊求治。 (熊玉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