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721
忘不了旧日男友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明心编辑:

    我高中毕业时,和我的同学恋爱了,不可否认,这是我的初恋,我们在一起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发生了好多的冲突,他好像对我越来越冷淡,于是,我经常和他闹,他也受不了我的这种态度,于是,我们极不情愿的分了手。现在上大学了,我对那段初恋的时光经常怀恋,经常受这种情感的折磨,并且想他想得很苦,但是,他已经没了音信,这就使我更加地怀念他。我怎样摆脱这种怀念旧日情人的情愫?

    读者:小花

    小花读者:

    忘不了旧日恋人,对任何曾经真心投入过爱的人来说,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他在你心中曾经那么重要过。对你而言,现在正经受着感情与理智的抗争,需要的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记得有这么一句话,最难忘的是初恋,最容易想起的是初恋的恋人。对一个曾经拥有过的恋人得到了又失去的确令人想念,也容易产生重续前缘的念头,但与旧日时恋人分手后这么久了,按说,这种怀念的情愫应该慢慢减退才是,也许你大学的生活处于一种单调的状态,加上这段感情是空白期,就使你对往日的情愫慢慢地强化起来了。但是平静地想一想,当已经过去了的感情在自己头脑中袭来的时候,更要以理性的思维来看待过去的那段情,那场恋爱真的无法替代吗?你们“极不情愿”“平静”地分了手,这说明在你们之间,还有其他潜在的因素比恋爱本身更重要,也就是说,为了这潜在因素,你的男朋友可以放弃那场恋爱,所以,你更应该平静地对待旧日恋人。

    心理医生在帮助别人化解失恋的痛苦时,常常采用“情感替代法”,也就是在适当时候,重新恋爱,化解痛苦,减少对过去的沉溺。你现在已有这个机会,不妨去珍惜,作为大学生的你,肯定在许多作品或生活中见过类似这样的故事,他们演绎的结果,会让你有所思索的。

    忘不了旧日恋人,常常是“心理整饰”作用和“怀旧心理”作用的结果,它常常把过去的恋人优点扩大化,缺点概括化,想象浪漫化,认为过去的都是好时光,失去的都是好男友。理性的你更应尊重现实,你如果现在再发生恋爱的话,应该会有足够的感情基础,以初恋的激情去体会将来爱的感觉,有助于平静你“涟漪”的心。

    伊人仍旧,情已不再,这样的故事可能在有些人身上曾经演绎过,所以在记忆中给一个位置,学会善待它,便是善待友谊、感情,更是善待自己。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