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723
离不开的精神营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一个人的心理健康需要哪些方面的“精神营养”呢?

    一是爱心。这是最为重要的“精神营养”。童年时代主要是父母之爱;少年时代增加了小伙伴们之间的友爱和师生之爱;到了青年时代又有了情侣之爱和夫妻之爱,夫妻之爱会一直持续到晚年;中年人的社会责任重大,同事、朋友和亲属的爱更显得十分重要;人到老年,社会的关爱及伴侣和子女的爱,又成了他们的一个重要精神支柱。这正如我们在歌中所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二是诉说。每一个人都有一种诉说的欲望,遇到不顺心的事儿都想和自己的亲人或好友诉说,把心中的不快或者委屈倾吐出来,以此得到心理上的平衡。同时,也希望有人能够帮助自己解开心里的疙瘩,或出一些好主意,帮助自己走出困惑。有心理负担的人如果长期找不到人倾诉,或者得不到宣泄和疏导,则会使心理矛盾加重,进而产生精神障碍,影响心理健康。

    三是批评。善意和讲究策略的批评,也是重要的“精神营养”,它会帮助人们明辨是非,改正错误,进而不断地完善自己。一个人如果长期得不到正确的批评,不仅会滋生骄傲自满的毛病,而且还会产生心理失调,甚至会成为一个固执、傲慢、自以为是的人,而这实际上也是一种精神障碍,也是一种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李大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