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1973
对待犯错的孩子,和风细雨胜过狂风暴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生活中,如果孩子犯了错,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会高调厉声训斥,总觉得这样孩子就能听话。事实上,依据儿童心理特点,用悄悄话的方式教育孩子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笔者根据多年的幼教经验和孩子们心理特点,认为用低音调说话方式教育孩子往往效果更好。因为,孩子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自控能力差,情绪极易受外界环境影响而发生变化,高声训斥会使孩子因受到突然袭击而惊慌失措,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会引起他的反感,根本听不进你的话,或者这个耳朵进那个耳朵出,久而久之孩子会产生对立情绪,引发孩子的沉默固执等对抗。因此,在教育孩子选择上,应低声细语教育孩子,可以用你的情绪支配孩子的情绪,孩子激动的情绪就会慢慢平息,这时,家长也就有时间冷静地观察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了。再者,用低音调进行两人之间的对话,有利于彼此之间的亲密关系,像讲悄悄话一样说话能引起孩子集中思想听大人说话的内容,觉得你的话是重要而正确的,从而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家长所讲的道理。

    (张智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