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1594
选食枸杞学问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在生活中,用枸杞泡水、煲汤、煮粥的,比比皆是。在超市里,一袋袋或是散装的枸杞,也有供应。那红红的小颗粒,仿佛体现着人们追求健康的一种信念。中国人服用枸杞养生,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神农本草经》中将枸杞列为上品,并言“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而后的多部本草著作中也将枸杞列为养生延寿的重要药物。

    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枸杞有极强的免疫调节作用,能抗肿瘤、抗衰老、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以及有效地纠正贫血,并有保肺、保肝和保护肾脏的作用。

    枸杞作为一种植物,全国大多数地区均有分布,但其质量、等级、价格相差甚大。因此,吃枸杞需要掌握一些有关枸杞的学问。

    下面介绍几种食用方法:

    一、直接嚼服 把用清水冲洗过的枸杞放在蒸锅内蒸数分钟或用微波炉烘烤数秒钟(时间不宜过长,一面烤焦),每日早晚直接嚼服(建议每次15克以上)。

    二、煮粥、煮泡饭或蒸米饭 在煮粥、煮泡饭、蒸米饭时,待水开后,将用清水冲洗过的枸杞放入,煮熟后即可服用,这是中宁当地吃枸杞的方法,其色、香、味非常独特,不妨一试。

    三、泡水 取适量用清水冲洗过的枸杞置于杯中,沸水浸泡2~5分钟即可喝水吃果。

    四、泡酒 枸杞可浸泡于黄酒或白酒内,7天后即可服用。

    五、煲汤、炖肉 褒汤、炖肉时,如加入适量的枸杞,既增加了色、香、味,又起到了食补的作用。

    那么,每天吃多少枸杞为好呢?成年人每天不应少于30克。枸杞属于最古老的药食同源类的药物,现在很多关于枸杞毒性的动物实验也证明枸杞是非常安全的,是可以当食物长期食用的一味保健中药。 (上海市中医医院 方震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