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405
合理营养对孕妈咪最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整个孕期既不要增重过多,又要使胎儿健康成长,这是每一个准妈妈们关心的问题。下面浅谈孕期营养与饮食,供准妈妈们参考。

    首先,孕妈咪需注意:1.不要节食、偏食、挑食;2.选用新鲜天然的食品;3.饮用白开水,避免饮用咖啡及饮料;4.少吃、不吃刺激性食物,如油炸食品、过分辛辣的食品等;5.避免服用含食物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的食品。

    孕前3个月,夫妻双方应加强营养,加强鱼、肉等优质蛋白,贝壳类、果仁类、水果、蔬菜等微量元素、维生素的摄入,改掉不良习惯,创造最佳营养状态。因为丈夫有良好的营养状况,才能产生足够数量和良好质量的精子。妻子有良好的营养状况,才有可能提供一个胎儿发育成长的温床。

    妊娠早期,胎儿生长发育缓慢,且孕妇常有早孕反应,对饮食中热能及营养素需要量及食物供给量基本上与孕前相同或稍有增加,原则是易消化,少油腻,味清淡,少吃多餐。在不妨碍健康的前提下,尽量适应孕妇的胃口,提供孕妇所喜好的食物。吃好些,但不要过量,避免孕妇产生厌食。注意优质蛋白的摄入,力争所摄入的膳食能保证基本的营养需要。妊娠反应严重完全不能进食时,要及时看医生。

    在妊娠中、晚期,早孕反应多已缓解,胎儿生长发育增快,中期每天体重增加约10克,晚期更为迅速。为保证妊娠中、晚期营养需要的增加,孕妇饮食中应包括以下食品:

    1.鲜奶:牛奶含有丰富的钙、必需氨基酸、磷等多种微量元素及维生素A、D和B族维生素。每日可饮用250ml~500ml。应鼓励不习惯喝奶的孕妇从少量开始逐渐增加。

    2.蛋:提供优质蛋白质的最佳天然食品,也是脂溶性维生素及叶酸、维生素B2、B6、B12的丰富来源,铁含量亦较高,每天可吃鸡蛋1~2个。

    3.鱼、禽瘦肉:这些都是蛋白质、无机盐和各种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孕妇每天饮食中应供给50克~150克。

    4.大豆及其制品:是植物性食物蛋白质、B族维生素及无机盐的丰富来源。每天进食豆类及其制品50克~100克以保证孕妇、胎儿的营养需要。

    5.新鲜蔬菜水果:绿叶蔬菜如油菜、小白菜、豌豆苗;黄红色蔬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每天应摄取新鲜蔬菜250克~750克。新鲜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还含有果胶。每天可适当摄入新鲜水果,但不宜过多,应少于500克。蔬菜、水果中含纤维素和果胶,对防治妊娠期便秘十分有利。

    6.海产品:应经常吃些海带、紫菜、海鱼、虾皮等海产品,以补充碘、锌、钙等。

    7.硬果类食品:花生、核桃、葵花籽等,其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与豆类相似,亦可经常食用。

    以上只是一般情况,准妈妈们可根据自身饮食状况或医生的医嘱适当调整。

    (于珊 单瑞芹 李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