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4143
我国东北林区可采森林资源几近枯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经历半个世纪的过度砍伐,我国东北林区森林严重萎缩,成材林蓄集量大幅度下降,林龄结构趋于低龄化,可采森林资源几近枯竭。

    包括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完达山和长白山在内的东北林区,是我国天然林资源分布最集中的森林资源宝库,新中国成立后累计为国家生产木材10亿多立方米,但由于过度砍伐,森林资源急剧减少。

    黑龙江省森林资源管理局资源办主任白旭辉说,东北林区的大多数林子已伐过数遍,成材林越来越少,够采伐标准和大径级的树木越来越不好找,整个东北林区森林质量下降,都呈由粗变细、由密变疏的直观表现。黑龙江森工集团成立之初有6.9亿立方米成材林,现在成材林已基本没有了,只有大约700多万立方米成材林生长在山脊等不允许采伐的生态脆弱区。东北其他国有林区的可采资源状况与黑龙江森工集团大体相同。

    虽然1998年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后,国家对东北林区实施了限额采伐,木材产量已由实施天保工程前的1853.2万立方米调减到1101.7万立方米,但林区的干部职工认为,东北林区一棵树木成材要100年,由于成材林采伐殆尽,现在采伐的大多为中幼林,即使按现在的限额采伐,东北这片林子也伐不胜伐了。 (殷耀 丁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