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4686
住宅健康讲究低密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倡导自然环境、生态理念、舒适健康的郊区低密度住宅,最近在房地产市场表现异常活跃,很多开发商都打出了低密度住宅的大旗。那么,什么样的住宅才算低密度住宅呢?

    低密度住宅的最重要标准是容积率。容积率是指地上部分的总建筑面积与总建筑用地面积之比,它是衡量住宅舒适度的重要指标,将决定着社区内人均享有公共区域面积和绿化面积的大小,住户数量的多少。一般来说,相同地块上的建筑面积越少,居住人口也会相应减少,舒适度也就越高,这就是低密度住宅所具有的优越性。

    目前,国家还未出台低密度住宅的容积率标准。但是多数专家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容积率要在1.5以下。北京楼市分析专家李小宁认为,有必要将那些高于1而低于2的多层花园洋房划分到中密度住宅范畴,从而保证低密度住宅的高品质和高品位,以免鱼目混杂,被开发商用低密度的概念来蒙骗广大购房者。

    此外,从建筑模式上说,低密度住宅应为非集合式住宅,也就是准别墅或别墅类,具体表现为4层以下的,上有天(天台),下有地(庭院),或者顶天立地(兼有天台和庭院)的住宅样式,其出入户门应走独立通道,保证居住的私密性。

    由于低密度住宅所追求的高品质生活,所以对社区生态环境的要求也较高。住宅建筑本身及其人造景观都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营造出有山有水、有树有草的生活氛围,将自然环境和人的环境有机结合起来。

    (杨立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