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33173
DNA疫苗可治疗自身免疫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6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3/08/14)报道,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Stanford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的研究员已发展出能治疗老鼠自身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s) 的疗法。此方式亦能提供预测疾病进展所需的信息。通过辨识不正常作用的免疫系统,设计适合各患者的疗法,这项成果或可治疗人类自身免疫疾病,如多发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和第一型糖尿病(type-1diabetes) 等。

    Bill Robinson、P. J. Utz、和 Lawrence Steinman 等研究人员,去年已能通过具蛋白质的微数组(microarray) 检验抗体组成状态。目前他们则以此对患有多发性硬化,称为 EAE(experimental autoimmune encephalomyletis)的老鼠进行实验。

    利用微数组检验后发现,每只老鼠都有其独特的抗体组成模式,且免疫系统攻击越多髓鞘(myelin sheath) 部位,病症发展越严重。他们利用耐受力(tolerization) 的方式,将能引发免疫反应的蛋白质注入于老鼠体内,使身体学习忽视而不产生反应,以关闭自体免疫疾病中有害的反应,维持免疫系统正常作用。

    研究人员将能合成所需蛋白质的 DNA 以质体(plasmid) 的方式,以将疫苗有效送至体内。此 DNA 疫苗的优点在于能同时针对多个目标。Robinson 表示:“此法确实能广泛关闭自身免疫反应,且疾病的发展也减缓。”

    Utz 说到:“通过异常抗体组成分析我们可以提早知道病症发展,对病患进行有效治疗,也可避免疗法对病人有不良的反应。”Steinman则说:“不同于传统疫苗,刺激免疫系统以攻击微生物,使用 DNA 疫苗关闭特定免疫系统是一项全新的方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