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42900
非典疫苗年内难完成 今冬应接种流感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本报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呼吁,城市人群应在今冬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非典误诊率。他还透露,成熟非典疫苗的研制需要较长的周期,在今年内难以完成。

    所以,在今年的预防工作中,流感疫苗的接种推广是重要环节。因为流感与非典疑似病例的临床症状非常相近,所以要快速确诊有一定难度。如果能做好流感疫苗的接种推广,那就能有效地减少非典疑似病例的数量,从而减少误诊率,相应减少药物的滥用。同时也有利于消除病人的恐慌情绪,维护社会稳定。

    对于备受关注的非典疫苗研制工作,钟南山透露,目前已进入动物实验阶段。自今年4月初,他作为组织者,积极协调香港大学、复旦大学科研小组,联合第一军医大学和广州市儿童医院积极开展非典疫苗研制工作。现在已由起初的七八种疫苗实验集中到一两种疫苗的动物实验上。

    但他强调,成熟的非典疫苗研制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在动物实验完成后,还须进入申请临床实验阶段,包括安全期、疗效期等研究周期。“这个周期起码要两到三年,所以年内很难完成研制工作”。 (陈 枫)

    (相关报道详见24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