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2138
幼儿园≠校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如今,一些幼儿园为招生需要,往往大打益智牌,宣称在幼儿园中开设了识字、练字、算术、英语等文化科目。一些家长认为在现今激烈的社会竞争面前,让孩子早一点接受有关知识,才能确保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还有的家长有“天才”、“神童”情结,总认为神童都是从小接受良好教育开始的,因此尽管这类幼儿园开价吓人,可家长仍趋之若鹜。

    对这种将幼儿园办成校园的不良情况,一些专家并不对此抱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对于处于幼儿阶段的孩子教育理应以玩为主,过早接受知识教育,有可能导致孩子消化不良,那样无异于拔苗助长,给孩子身心发展带来伤害。

    幼儿园是托管孩子的地方,尽管也可进行一定的文化教育,但玩是主要的,“一日活动即课堂”,幼儿教育就是要孩子在游戏中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自我服务,其中学习最重要的载体就是游戏。超前的文化知识灌输,不仅会削弱幼儿教育内容,而且还会冲击正常的幼儿教育,影响孩子身心健康。许多地方为保证幼儿的身心发展,都给幼儿园教育作了硬性规定,规定幼儿园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以保证幼儿的身体得到充分锻炼;保证每天2小时以上的游戏时间,充分利用室外空间开展角色游戏、结构游戏、表演游戏等各类游戏,并要提供丰富的游戏材料,同时要求老师要尊重幼儿游戏的意愿,并鼓励他们自制玩具。

    不惜血本对孩子进行早期智力投资,既破坏了幼儿正常的认知过程,欲速而不达,也会让孩子感到烦躁不安,从小就对学习抱有恐惧心理,这种做法不可取。 (聂勇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