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3774
生命灿烂如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身边故事] 文/丁香

    生命灿若春花,不是一个比喻,而是真实的显现;生命灿若春花,不是一种阐释,而是一生的追寻。

    我依然记得那个十六岁的小姑娘,在她刚入院的时候,面对作为实习生的我,她甜甜地笑着,勇敢地把苍白的手握成拳头伸向我说:“姐姐,你大胆地扎吧,我不怕疼。”记忆里,她纤纤弱弱的,像是一个美好的梦。而一个月后,她却因白血病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匆匆地枯萎在春天里。

    我始终不能忘记她,因为她年轻的生命还没来得及在阳光下伸瓣展颜,便带着太多的遗憾离开了这个花香鸟语的世界。因为不能忘记,所以我是如此地珍视自己的青春与生命。

    人有缘来到世上,实是出于太多的偶然。从咿呀学语到满腹文章,从蹒跚挪步到步行千里,这期间必要经历风雨,经历坎坷,收获爱心,收获真意。别人给予了我们漫天星斗,我们也应给予别人一轮太阳。要懂得去打扮我们的生命,有价值的生命,永远会灿若春花。

    相逢是缘,没有一个人是孤独地走完全部生命的。所以,我们要珍惜生命的机缘。譬如亲情、友情与爱情。古人有卧冰求鱼的故事,今天,也有真心相爱的恋人在病房里举行庄严的婚礼。无论岁月如何耐心地敲击花铃,无论世界是怎样地沧海桑田,生命中的真、善、美,将是永恒不灭的,它是生命的主题和灵魂。我的心不住地忧伤着,为着这年轻的生命。死亡于我来说是可怕但遥远的,而她却无奈地接受了死神的邀约,体会生命的脆弱与无常。

    面对她,才觉得自己的幸福与幸运,至少可以健康地面对人生,而不必担心有没有明天;面对她,才觉得自己的愚钝,为着这唯一一次春花般的生命,去争那一颦一笑,一悲一喜,简直是庸人自扰;面对她,也有无奈:生命如此不易,她多想要用药物、用治疗、用信心,挽留生命,拒绝死亡,艰难并坚强地活下去,让生命灿烂芬芳一个春季。

    世界如此美好,大地如此温柔。

    春花一样的生命代表着得意的人生,它洒脱、奔放、热情、真诚,我们为何不把短暂的一切变成流芳的一生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