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3575
我所看到的加拿大医院(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2000年10月,我们应加拿大“加中友好协会”的邀请,作为上海首批护理代表团一行6人对加拿大进行了考察,得到了加拿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热情接待和悉心安排。期间我们参观了“渥太华医院”、多伦多的"圣玛丽综合医院"以及蒙特利尔的“满地可老年医院”和魁北克省维克非得区的一家医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医疗制度健全

    加拿大的公共医疗保险系统十分完善,为每一个公民提供了普通的医疗保险服务,是加拿大高品质生活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他们最自豪的地方。加拿大医疗保险制度甚至成为很多美国国会议员讨论本国医疗保险引用的参照对象。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已拥有超过1200家现代化医院和6000多个社区医疗机构,平均64个人就有一张床,每450个居民拥有一个医生,这个比例略高于美国。

    加拿大政府和社会十分重视发展和完善本国的医保制度,政府平均用在每个公民身上的医保费用达2500至3000加元(相当于15000至18000元人民币)。像这样的开支,除了美国拿得出,是没有一个国家能与之相比的。
, http://www.100md.com
    在预防疾病,提高整体国民健康素质方面,社会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全国各地有许多自发性组织和自愿人员主动提供广泛的义务医疗保健服务,平均创造价值达到十亿元左右,在每个医院都可见到一支强大的义工队伍,对保证国民健康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先进的医疗条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使加拿大的国民健康水平普遍提高,全国婴儿死亡率6.1‰,排在发达工业国家之最低水平线,人均寿命78岁,列全球第二。加拿大的病人大多不去医院,而是找自己的家庭医生。因为医保制度的实行,国家主要为患者负担检查、住院治疗和急救等费用,故患者以选择自己信任的大夫做家庭医生或医疗顾问为主,而医院只治疗住院病人和急诊病人,家庭医生实际上取代了门诊部医生的工作。

    老年服务完善

    加拿大老年养老保险金、老年保障和医疗保险等项目和措施构成了一个保险系数相当大的生活安全网。即使老人故世,每人也能得到3440加元的安葬费,使之入土为安,保证了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治,安享晚年。
, 百拇医药
    该国被列为世界十大长寿国之一。针对老年人特多的特点,政府开设了老年医院、托老所、日托中心和老年康复中心等等,代替家属照顾老年人,解除家属的后顾之忧。这些机构为老年人的活动安排丰富多彩,主要以老人的方便、安全和情趣为目的,以便于发挥他们的特长。同时开设各种医学讲座,增加老年人的医学保健知识,如控制疾病、预先处理身后事、饮水的重要性、高血压的预防治疗、预防便秘等。

    医院除了在医疗护理上给老年人提供基础生活服务外,还开展心理护理,与老年人经常沟通、交流。每天提供不同的膳食品种。为了提高饮食质量,营养部和护理部为住院患者特别成立了一个小组,专门商讨如何提高食品的质量,使食物不仅营养丰富,美味可口,而且考虑病人的吞咽能力。

    在该老年医院中,因有20%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痴呆,所以医院内各种防卫措施相当严格,防止病人出现意外如逃跑,每个护士室设在中央,四周均使用玻璃墙能环视周围病人的活动,每个楼梯口均上锁,电梯门装有特定的报警装置和监视仪器,一旦有老年人无故擅自外出,报警装置会自动报警,同时电梯按钮均配有密码号码,无密码不能随意开启。
, 百拇医药
    病房设施先进,每个楼面有单人房、双人房、4人房,按需选用,所有的设计均考虑到方便、安全、舒适、节力。房间空间很大,无障碍物,色彩明亮,室内阳光充足,睡在床上就能见到室外如诗如画的自然美景。地面均有防滑设备,病人用的抽水马桶形似椅子,前后左右均有保护设施,后面装有软的保护板,两侧有固定的扶手,以及保险安全带,卫生间内也有对讲机、电铃、警报装置等。房内一侧是沐浴间,供老年病人沐浴应用,也有较大浴缸,上面配有一舒适的椅子,沐浴时只要按压按钮,椅子可以上下左右转动,浴缸同样可以上下转动,便于体弱者转入和转出。病床很大,两边有安全栏杆,床位可高低、局部抬高坡度自动化调节,病人轮椅也可以按按钮慢慢地自动竖直,协助体弱者缓慢站立。总之,这一切的设计均考虑到老年人的活动特点。

    整个医院环境恬静优美,鸟语花香,树木青翠,使人心情舒畅,感觉温馨。(未完待续。下期介绍加拿大医院在急诊设施和健康教育方面值得学习的地方。)(上海市嘉定区安亭医院 曹爱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