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3277
心肌供血不足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问:我今年27岁,前两天体检,我的心电图检查结果是“心肌供血不足”,但我并没有任何症状,能帮我分析一下这是怎么回事吗?应该怎样治疗?以后的生活中应注意些什么? ——高先生

    高先生:

    正常人心脏搏动需要大量的氧及营养,需要供血量很高,心肌由冠状动脉供血。假如冠状动脉发生狭窄就可能产生心肌供血不足,此种疾病多见于高脂血症患者、肥胖患者,有可能是冠心病的先兆。

    在早期,由于冠状动脉仅有轻度供血不足,患者平时可能无任何自觉症状及不适,仅在查体做心电图时发现心肌供血不足。你现在可能正处于此期,应提高警惕,定期复查,并予以积极的防治。否则随病情的加重,冠状动脉堵塞比较严重,心肌供血明显不足,就会出现心肌暂时性和可逆性缺血,则致患者产生心绞痛。

    心绞痛最常见的诱因是体力活动,严重的病例,较重的体力活动就可致心绞痛发生。有些患者首次发现是由于行走加快等出现肠胃不适,但仍勉强坚持从而忽视早期诊治。心绞痛一般在寒冷季节和餐后较易发作。情绪变化是诱发心绞痛的另一重要原因,因此保持情绪的稳定是这类患者应该加强注意的。需要强调的是,及早发现冠心病,直接关系其预后好坏。

    ——康D,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