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409
想要健康宝宝产前检查不能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每一个家庭的愿望。然而,我们的周围存在着某些因素,可造成带有遗传信息的染色体病变、基因突变。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已从产前筛查、染色体诊断,发展到基因诊断等高新技术,胎儿尚在腹中便能查出愚聪。该中心主要对发病率较高的先天愚型(也称先天性痴呆)、神经管畸形(包括脑积水、无脑儿、脊椎裂)、18-3体综合征、13-3体综合征等疾病进行筛查诊断。凡怀孕15~20周的孕妇均可进行筛查,只需抽孕妇2毫升血,对血液中的某些特异性指标进行化验,就可以筛查出高危人群,再经进一步检查确诊。经诊断明确怀有先天愚型患儿的孕妇将被劝告终止妊娠,从而避免了残疾患儿的出生。多年来,该中心已为4340名孕妇做了产前筛查,发现高危妊娠45例,确诊6例先天畸形,其中4例神经管缺陷,2例先天愚型。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的专家介绍,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和缺陷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的影响,要从孕前预防、孕期检查、产后及时干预等“三道防线”入手。

    首先是要避免近亲结婚;婚前要做好体检工作;最好不要超过35岁再要孩子;已婚待孕女职工禁忌从事铅、汞、苯、二硫化碳和超过卫生防护量限值放射线工作等作业场所的作业;同时,还应该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酗酒,不养宠物,避免弓形虫感染引起胎儿畸形。其次要做好产前检查。按照规定,产前检查至少要进行9次,因为新生儿不同的问题会在妈妈怀孕的不同时期表现出来。像地中海贫血、先天愚型都可以在怀孕期间通过染色体检查、母血筛查、羊水分析等手段检测出来,及早地进行干预。

    专家建议孕妇有如下情况:羊水过多或者过少的;胎儿发育异常或者胎儿有可疑畸形的;孕早期时接触过可能导致胎儿先天缺陷物质的;有遗传病家族史或者曾经分娩过先天性严重缺陷婴儿的;年龄超过35周岁,应当考虑进行产前诊断检查。产前诊断可帮助您拥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为您带来无尽的欢乐。

    (李钢华 董自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