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3579
法国护理见闻和启迪(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法国的护理教育

    在法国,医疗卫生事业发达,从事护理工作的护理人员必须经护士专业学校毕业,护士专业学制三年半,学习期满考试合格后由国家授予护士专业证书,但这种专业证书只表明接受了普通护理学教育,要成为一名专科护士,还必须接受各种专科护理培训,以获得专科护士的资格。培训期据不同专业而异,如儿科护理培训期为1年,麻醉复苏2年,社区护理1年等,培训期满考试合格后可获专科护理证书。具有护士注册证书和专业护理证书者都有可能受聘于国立大医院成为专科护士,否则,只能在初级医疗保健机构或私人诊所从事护理工作。

    护士学院的课程设置与安排,紧密结合临床实际和工作需要,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并重。法国在所有教育系统,每学年分3学期,护士学院在护生进入学校的第1学年的第3学期起,便开始安排临床见习,接受大量的临床示范和教学,自学习临床课程起,理论课与临床见习时间各占一半,大致为1个月的理论课后马上进行1个月的见习,交替进行,最后半年为临床实习。
, 百拇医药
    护士学院课程,除医学基础、护理专业知识外,人文科学占相当的比重,如心理学社会医学、行为学、社区服务和医学法律。

    在法国,护理学继续教育当作一种终身教育来对待,并正在不断向其他学科扩展和渗透。为了不断提高在职护士的业务水平,病房每周都有教学和示范性的护理查房;每个月医院安排针对护士的学术讲座,如介绍护理技术的新进展及新的医疗器械使用等,使护理工作及护理人员的素质提高,跟上医学科学发展的水平。

    护士的社会地位

    在法国,由于医院内职员结构与我国有较大差别,许多医生虽在公立医院工作,仍可开私人诊所或在多家医院兼职,所以医院内的工作主要由护士完成。因此,护士在医院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医院对护理的质量要求也非常高。在欧美发达国家,医生和律师社会地位最高,法国对直接为人服务的职业看得很重,护士的社会地位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 百拇医药     提高护士社会地位是以提高他们的学术地位为基础的。因此,真正赢得医生、病人信任和尊重的是护士娴熟高超的服务技能和良好的自身形象。法国护士上岗是以学历为依据的,此外,还要有注册考试合格证。护士上岗后一般都要有独立工作能力,能及时准确地判断病情,并能熟练掌握现代护理技术。这种严格按学历上岗的匹配制度,不仅保证了护理工作质量,也赢得了医生、病人对护士的信任和尊重。

    电脑化管理病区设施

    病区一般设置20~30张床位,病室为1~2张床,以1张床较多见。床单元设施:多功能活动床、衣柜、活动餐桌、靠背椅、多功能床头柜(柜上设有传呼装置)、电话及便器架,传呼信息至上岗护士的传呼机上,可使护士及时得到信息以便于观察病人情况。每床单元配有中心供氧、中心负压。

    病区设有电脑联网管理,并配有传真机、电脑传送装置,传真机可随时收到管理部门下发的各种信息文件以及急诊检验报告。电脑传送装置可协助病区将取药单送至药房,这样大大减少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系统化的护理模式

    法国的护理模式同其它发达的欧美国家一样为系统化整个护理。在实施每项护理时依据护理程序,而护理文件书的内容较少,不写护理计划,对每位病人的护理按规范要求进行。同为上岗的护士均有注册证和专科护理证书,她们已经掌握了标准的护理计划,并有很强的独立判断能力,护理内函质量很高,倍受医生与病人的信赖。

    在法国的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上岗不戴工作帽,他们认为这样更易为病人所接受,只有当做严格的无菌操作或接触隔离病人时,衣帽、口罩才佩戴整齐。(全文完)

    (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瑜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