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4651
保健:健康长寿的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著名保健专家齐伯力济南“二十一世纪现代科学养生报告”摘要

    生命的质量来源于健康,长寿的秘诀就是保健。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决定健康长寿的因素有很多,其中遗传因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因素占8%,气候因素占7%,保健占60%到70%。那么如何保健,大家一定很关心。第一个是平衡饮食,第二个是有氧运动,第三个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一、平衡饮食

    所谓平衡饮食,有饮、食两大类。先说“饮”的问题,国际会议上定出了6种保健饮品:绿茶;红葡萄酒;豆浆;酸奶;骨头汤;蘑菇汤。

    绿茶。首先,绿茶里面含有茶坨酚,而茶坨酚是抗癌的。如果每天喝4杯绿茶,癌细胞就不分裂,而且即使分裂也要推迟9年以上。第二,绿茶里含有氟。这个氟有什么作用呢?它不仅能坚固牙齿,还能消灭牙虫、消灭菌斑。很多人牙齿不好,不但不拿茶水漱口,连白水都不漱,有人30岁就开始掉牙,50岁牙就全掉了。我们到欧洲一看,人人牙齿都很好。你想,如果牙齿好,当然长寿啦。饭后3分钟,牙齿的菌斑就要出现,我们很多人忽略了,其实不费事,拿茶水漱口就把菌斑消灭了,而且坚固牙齿。第三,绿茶本身含茶甘宁,茶甘宁是提高血管韧性的,使血管不容易破裂。

    给大家介绍一个偏方,糖尿病的人用凉开水泡茶,这个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了。用200毫升的凉开水泡10克茶,泡一个小时,每天最少泡一次,喝了效果非常好。

    红葡萄酒。葡萄酒每天喝50~100毫升;白酒最多喝200毫升;啤酒最多喝300~500毫升。要是按这个量喝就是保健,超过这个量就有害。为什么提红葡萄酒,原来红葡萄的皮上有种东西,叫“逆转醇”,这逆转醇可以抗衰老,防止动脉硬化,防止老年痴呆。它还是抗氧化物,可使心脏病的发生率减少二分之一。

    有人提出:我不会喝酒怎么办?你不会喝酒,难道不会吃葡萄吗?吃葡萄难道不会不吐葡萄皮吗?所以有钱的喝红葡萄酒,没钱的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一样保健。

    豆浆。豆浆含有寡糖,可被人体100%吸收,而且还富含钾、钙、镁等矿物质和5种抗癌物质,具有抗癌、美容保健等作用。

    酸奶。酸奶是维持菌群平衡的。所谓维持菌群平衡是指有益的细菌生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