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4403
透析“红包返流”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59岁的朱老汉不幸患了食道癌疾病,通过熟人朋友打听,选择了医院里名气较大的张医生做手术。朱老汉的家属在手术的前一天,瞅准机会,恭恭敬敬送给了医生一个2000元的红包,并且委婉地表达心意,无非就是请医生在做手术时认真仔细一些、多加尽心尽力,期望自己家的病人在手术的治疗中平安顺利,迅速恢复健康。而张医生耐心听完患者家属的谈话后,当场接过红包,顺手放进了口袋里,表示一定不辜负重望。从这以后,医患之间似乎起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朱老汉一家人感觉医生在对待朱老汉病情时格外用心,就连朱老汉被推进手术室那一会儿,其家属还看见这位医生俯身给患者亲切交谈着,大家着实放心了。就这样手术进行得顺利,手术后张医生经常来探望患者,甚至双休日也来。身体恢复得很好,出院的日子到了。其家属去住院部结算费用时,却意外发现除了正常治疗费用外竟多了2000元,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是几天前张医生送来的。这是日前发生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个故事。

    有关“红包”的话题已经不新鲜了,相关言论见诸各媒体的很多。医患矛盾是复杂的,只有全社会都重视这个矛盾的起因与刺激因素,才能逐渐改善医患关系,使医护人员能够安心地为病人服务,使病人能够得到物有所值的医疗服务。客观地分析,不是每一个患者都给医生送红包,医生也不是“逢送必收”,一句话,收受红包只是发生在一部分人身上。患者家属给医生送红包不外乎有两种意愿。其一作为治疗疾病的“门外汉”,对自己亲人所患的疾病,心慌焦虑、手足无措。唯恐由于医生责任心不强,疏漏了治疗中的某个环节造成差错事故而成了受害者。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认为通过送红包和医生建立一种特殊的关系,从而能够得到医生的精心治疗。其二是真心感谢医生。因为病人长期饱受病痛的折磨,就医之路又比较坎坷,当遇到好医生为其根治了疾病,犹如重获新生。于是感恩之情油然而生,就想“意思”一下,这是作为得到高技术服务的一种感谢方式。就这样患者家属给医生送红包他们自认为在情在理,花钱买平安。
, http://www.100md.com
    医疗卫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医务人员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医疗卫生行业的形象。不管送“红包”,属于哪种方式,医生都不该收受。有一句话叫做:无德不成医。医生,被许多人称之天使,是一种很高尚的职业,他所从事的工作就是治病救人,所以,要求医生更应该有一颗高尚的心灵。国家已经发给了工资,就应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问心无愧地去掉“灰色收入”,扬起天使灿烂的微笑,为患者排忧解难,不要“雪上加霜”,这是每一个“白大褂”都应该具备的美德,用自己真诚的服务赢得患者的信任。特别是今年以来,济南市卫生局在全市卫生系统开展了“廉洁行医树新风活动”加大了纠正不正之风的力度。像上述中的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了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纠正医疗工作中的不正之风,重新制定了奖惩规定,特别是针对收受红包加大了处罚力度,设立了廉洁行医监督箱,定期回收反馈意见,真正把行风监督落到实处,从中了解患者的真实反映。应该说患者身边无小事,同样医生身边也没有所谓的小节。把拒收红包作为衡量医德医风的尺度,把拒吃请等行为作为行业纪律的约束。因为患者会通过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看卫生行业的形象。
, http://www.100md.com
    实际上医患双方是站在同一条战线上,愿望相同,成败共享,事事休戚相关。医患关系紧张,医务人员顾虑重重,病人的治疗就有可能受影响。反之,缓和医患矛盾的真正受益者最终也是病人。尤其在非典肆虐时期,大批医务人员为了保卫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迎难而上,发扬了救死扶伤的光荣传统,被称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经历了今年春天“非典”战斗的洗礼,淬炼了民族精神,提升了天使形象,使广大医务人员净化了心灵,对职责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以此来提高廉洁行医的自觉性,充分同情、理解患者及家属的所思所想。忧患者之痛苦、治患者之疾病、乐患者重获健康。努力使抗击非典斗争中表现出的浩然正气成为广大医护人员日常工作中的自觉行动。通过换位思考把人性化服务融于医疗工作中,就有了上述例子中“红包返流现象”。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郭希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