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4009
爱运动的老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爸爸是我眼里的“老顽童”,从小就好玩。奶奶说,有一年村子里来了个耍猴儿的,许多人围着看。爸爸被耍猴人那套把式迷住了,楞是跟在人家后面串了好几个村。不是爷爷撵得快,他就要做人家的徒弟了。

    后来爸爸分配到文化单位,渐渐对文艺着了迷。上世纪80年代初,看电影是人们最惬意的享受,每次放映之前,他都要把自编的快书、相声制成幻灯片播放,一来娱乐,二来宣传了国家的政策。

    再后来,日子越过越好,人们的业余生活也更加丰富。爸爸更闲不住了,他爱上了运动。台球、乒乓球、篮球——他一沾上就再也放不下,连年轻人热衷的电子游戏也吸引了他,而且玩得有模有样。只要单位有球类比赛,他不做选手就当裁判,忙得不亦乐乎。每当电视上转播篮球赛、拳击赛时,他都是边看边评论,俨然一副行家的模样。

    “岁月不饶人”,几十年过去,爸爸老了,有了白发,可他的心却依然年轻。早先因公出差时,由于受寒,他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如今人老了,病魔开始肆虐。一到阴雨天,腰痛加剧,侧弯时非常明显。他经常咬着牙吃片止痛药,又生龙活虎地出现在运动场上,毫不示弱地跟年轻小伙子争抢篮板球。因担心卧床不起,他不听我们的劝告,拒绝做手术,并总是说:“病长在自己身上,别人说什么也没用。慢慢运动运动,就会好的。”我们真拿他没办法。这不,老爸又在健身器上忙活开了。一会儿仰卧起坐,一会儿引体向上,要不是正值晌午,他非得拉着我们打篮球不可。

    爸爸真是个“老顽童”。看着他运动时那一脸满足畅快的笑容,我深深体味到了生命的活力! (周海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