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101
中年人——“一网情深”为哪般(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37期(总第918期 2003.09.15)
     网络终究是个虚幻的世界

    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各方面的压力非常大,适当“网聊”对其心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但是迷恋互联网而不能自拔,就可能引发身心健康和人际关系问题,表现出情感障碍、行为障碍和人际关系障碍,把握好“度”是经常上网聊天的中年人应认真对待的问题。这里提几条建议供参考。

    1、充分认识自我 要认识到中年时期既是取得成就和有稳固家庭的时期,也是人生重负的一个特殊时期,必须通过自我调整来超越困扰。

    2、善于工作,学会休闲,张弛有度 可利用节假日或是双休日,和同事、家人到郊外度假,让自己融于群体,融进大自然之中,缓释心理压力。

    3、解决多年婚姻的厌倦感 夫妻间不妨尝试“晕轮效应”,就是有意识地把对方看成自我世界里最好、最完美的人,婚后要继续发展爱情,在性、情、心这三个方面和对方沟通。

    4、提高自我调节意识 通过升华作用来实现自己的愿望,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比如可尝试用“豆腐块”之类的小作品来表达自己美好的愿望与情感,还可以通过写诗、绘画和唱歌等文娱活动展现自己,表达自己的愿望。

    要想从网络中走出来,主要的方法就是利用一种新的目标或活动取代原来臆想中的目标,使“原我”的紧张得到真实的满足,从而释放压力,放飞自己的心灵,在中年时期继续保持快乐、幸福、健康向上的生活状态。(完), http://www.100md.com(汪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