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143
怎样看待当今社会的食物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37期(总第918期 2003.09.15)
     麻痹大意“找”来病

    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宋光副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就所收治的食物中毒患者进行分析,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卫生环境的改善,使得人们麻痹大意而引发食物中毒的病例占有一定比例。

    一是电气化厨具走进家庭让食物中毒有机可乘。现在冰箱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储存食物的好帮手,人们已经习惯于将剩饭剩菜放在冰箱中,利用冰箱的低温减缓微生物的孳生,但与此同时若不对冰箱进行定期的整理,或将冰箱内塞满过多的食物,造成冰箱的冷空气无法正常循环,降低了冰箱温度下降的效果,使食物也容易发生腐烂变质。曾有不少病人就是因为把剩米饭放在冰箱内,下一顿饭时用蒸汽锅一蒸以为没事,结果吃完就发生食物中毒反应。此外,微波炉也时常成为食物中毒的帮凶。一些人图省事,常常将微波炉当作热饭机,放里面转两圈,没等加热均匀就半温不热的端上桌饱餐,使一些致病菌由口而入,导致食物中毒。

    二是以往固定生活模式的改变给食物致病菌制造了机会。现代人不再遵循以往上班、回家的单调生活,而是常常在工作之余三五人相约,十几人相聚,酒杯高举,OK欢乐,享受人生,这就容易发生因食入不新鲜食物造成宴会型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此外,人们在玩乐之时,常常挥汗如雨,使胃酸减少,削弱了机体杀菌的第一关,加上人们夜生活经常很晚就寝,疲劳困倦等因素,导致人体免疫功能失调,也易发病。

    三是随着人们卫生意识的提高,反而由此发生一些误服误喝现象,造成食物中毒。医院经常收治一些这样的患者,有的是误喝了用矿泉水瓶装的灭蝇剂,有的是误喝了过氧乙酸,有的是将有毒物质当作调味品误服等。这种因家中化学物品的乱放或者将包装瓶随意乱改用的做法,极易造成孩子或家庭成员误食,造成严重的食物中毒。(完), 百拇医药(王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