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40435
大学新生:把握好自己的角色——一个大四学生的心里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9.15
     本文的作者是一位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即将离开校园。在这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他学到了很多知识,经历了很多快乐,同时也受到过一些挫折。他希望把自己的经历与新入学的师弟师妹欠窒恚M悄艽又械玫揭恍┢舻希勾笱?br>活过得更加充实、完整。

    他说,大学是人生中非常美好的一段时光,也是从幼稚走向成熟的重要成长阶段。新生们要把握好大学生的新角色,积极向老师和师兄、师姐们求教,让自己渡过一段美丽快乐的校园生活。

    ——编者

    有学者指出,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心理问题相对较多,需要一个心理逐渐成熟的过程。面对着学业的压力、离家的孤独、人生及价值取向的选择等诸多问题,大学新生面临着比高中学生更多的压力和心理冲突,因而会产生很多的苦恼和焦虑,困惑和迷茫。因此,大学生入校后有一个特殊的心理适应期。

    作为一个大四的学生,走过了人生特殊的心理适应期,我希望大一的师弟、师妹们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调整不良心态,迅速融入健康向上的校园生活。
, http://www.100md.com
    ◆把握好学习方式的转变

    大学的学习比高中有了较大的变化:教学内容容量大;教学进度跨度大,由中学时的几学期讲一本书变为一学期讲几本书;老师的辅导和督促少了,而学生的自学时间大大增加。这意味着你必须学会自主学习并有效安排空余时间。许多新生面对这一变化,没有作相应调整,仍期望老师能全面辅导,结果造成学习不适应,焦虑,甚至成绩下降。

    还有的新生在高三时由于学习压力大,怕考不上大学对不起父母、被别人瞧不起,因而学习非常努力,高考取得了高分。可上了大学,就认为苦日子熬到头了,可以松口气了,于是,平时不是在电脑前打游戏,就是尝试各种新鲜活动,就是不认真学习。结果,考试无法通过,不能毕业,以致遗憾终生。

    学分制的广泛实施,使学生在专业方向和学习内容上有了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有了更宽裕的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这意味着,大学生学业的成败更多地取决于自己对发展目标的选择与实际的努力。新生最好能认真、详细地了解大学的教学特点,结合自己的特点,制定出切实可行、操作性较强的学习目标与计划,以迅速渡过刚上大学时的迷茫期,尽快找到继高考后的又一个正确的人生目标,完成好学习方法和角色的转换,逐步消除由于学习不适应而产生的心理压力。
, 百拇医药
    ◆把握好初恋的情感

    对于刚入学的新生来说,“恋爱”无疑是个敏感的话题。进入大学,我们的心理逐渐成熟,对爱情的渴望和新鲜感使很多学生想作一尝试。尤其是很多男生,一上大学就开始“物色”女朋友。

    一些学生一陷入爱河,便倾注自己所有的感情和精力。可一旦感情出现问题,便痛不欲生,以至荒废学业。还有些同学陷入很深的单相思中,难以自拔。面对这些情况,专家指出,积极有效的方法是转移感情,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当爱情受到挫折的时候,要理智地把情感转移到其他地方,把精力放到学习上去。如果了解了对方无意于自己,而完全属于自己单方面的自作多情,就趁早将感情转移到学习、工作上去,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逐渐走出徒劳无益的怪圈。

    走出“情感体验”的困惑,选择适当交友方式是新生入学后将要面临的重要考验之一。无论如何,大学生毕竟是以学为主,一旦碰到上述事情,关键是要把握好感情投入的“度”。
, 百拇医药
    ◆把握好社团活动的质与量

    高校学生社团是在校大学生按照共同的兴趣、爱好自发组成的群众性校园业余组织,不仅数量多,而且覆盖面广,几乎每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社团。对于社团的青春气息——热闹的宣传、火爆的招聘、纷繁的活动等等,历来都是褒贬不一。其实,这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第二课堂。

    一般说来,学生社团活动涉及的领域不外乎艺术、体育、实践、学术这几种大的类型。每一种类型的学生社团有各自不同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因此在整个校园文化生活中也就发挥着不同的功能和作用。大学生对未来的考虑非常之多,既有美好的憧憬,也有扑朔迷离的遐想。他们渴望学到更多的课本以外的而对参加工作后更有用的新知识、新技能,同时希望能在学习之余放松心情,校园内的社团组织就应运而生。

    校园戏剧社好戏连台,舞蹈团跳出了当代青年人的美好青春和亮丽风采……他们把快乐和欢笑带给了别人,自己也从中获得了巨大的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有的社团能够辅助学习,有的社团有利于完善个性,为了确保在校园杜团活动中过得有意义,有价值,我们必须很好把握自己,有选择地参加社团活动。毕竟,每一位在校大学生投入在校园社团活动的时间和精力是十分有限的,所以参与社团活动关键不在于数量的多少,而在于质量的高低。

    我们应该切实了解每个社团的宗旨和内容,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团体。一旦加入了某一社团,参加活动要有积极的态度、主人翁的责任感。毕竟,这里是我们在班级学习范围外,另一份属于自己的天地。在这里,我们可以结识更多的朋友,获得更多的体验,为本来单调的宿舍——教室这两点一线的生活增添亮丽的色彩。在这里,我们可以体验到集体合作的快乐,看到集体智慧的丰硕成果。这对培养我们的协作精神,对今后到工作单位与同事搞好合作都会起到重要的教化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张然, 百拇医药(张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