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42513
中医故事 浪子回头金不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8
     皇甫谧出身官僚家庭,他的祖上曾经是显赫一时的“名门望族”,但后代大多一贫如洗。皇甫谧从小父母双亡,不得不寄养在叔母家。但他仍像一般富贵出身的落魄子弟一样,小时候娇生惯养的身子不会劳动,不耐艰苦,家境变了,心里却依然怀恋着以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渴望有朝一日能时来运转。他整天和一些游手好闲的人在一起闲逛,消磨光阴,不知不觉就已经混到二十岁了。

    有一天,叔母把皇甫谧叫到跟前,关切地对他说:“现在你已经长大成人了,还是那么不懂事,一不读书,二不种田,和些不务正业的人鬼混。你想一辈子靠我织布养活你吗?我们皇甫家作了什么孽,生了你这个不肖子孙啊!我究竟什么地方没做好,把你教成这副样子?”叔母说到这里哽咽起来。

    “叔母……”皇甫谧心里惶恐,不知如何是好,看着叔母布满皱纹的脸,想起自己小时候失去双亲被人带到这里,曾伏在叔母怀里放声痛哭的情景。想着想着,不由得心中产生一种羞愧之情。“叔母,我从今不去游逛就是了。”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反正我已经老了,也看不到你会变好了。”叔母说完,就转身织布去了。“咔嗒、咔嗒”的织布声就像一根鼓棰不断地敲击着皇甫谧的心。

    第二天,皇甫谧不再找那些浪荡子弟玩了。早上起来就扛着锄头下地了,半天下来,手上磨了好几个泡,但他已迈开了把自己改变为新人的第一步。休息的时候,他拿起一本《内经》读了起来,开始了半耕半读的生活,要从一个多余的人变成一个有用的人。

    “浪子回头金不换”,这样过了几个月、二十年,皇甫谧终于成为一位著名的针灸学家。在公元256年,皇甫谧在他42岁的时候终于写成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针灸专著《针灸甲乙经》一书,为中医学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刘建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