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2545
知人难 知己更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8
     大文学家苏轼感言:“人之难知,江海不足以喻其深,山谷不足以配其险,浮云不足以比其变。”的确,人们一直感叹知人知面不知心,殊不知知人难知己更难。人们往往因为不能正确评价自己,对自己的某种心态、行为耿耿于怀,难以排除,认为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是,于是整日郁郁寡欢,影响工作生活不说,日久会导致心理异常。那么怎样才能正确评价自己呢?

    首先,回顾自己成长的历程。自己的生活环境是什么样子,受的什么教育,家长对自己的态度怎样。如果是从一个贫穷的家庭中长大,父母不但满足不了自己的愿望,还经常对自己的想法冷嘲热讽,极大地伤害了自己的自尊心,那么就会形成自卑自怜心理,认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好,不敢去做,故而消极被动,对人事淡漠。如果是这种心理就要坚决克服,选定适合自己的奋斗目标,有达不到目的誓不罢休的坚韧,通过目标的不断实现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和能力,从而使自己自信自强起来。

    其次,从自己所结交的人中反思自己性格形成的原因。如果自己一度被恋人或朋友背叛,那么就会形成冷漠多疑的性格。抱着怀疑一切的眼光看人,恋爱屡屡告吹,朋友反目,亲人疏离,这种人活的非常痛苦。认识到自己多疑的原因后,就应该吃一堑长一智,学会用事实和时间验证自己的判断力。相信假的永远不会乱真,真的更是日久弥坚,只要自己敞开心扉,以诚待人,总有一天会拥有真诚的朋友和真正的爱情。

    再者,对做过的不尽人意之事不要一味自责。相信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自己当然也不例外,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与错误、失败做斗争的过程,或者是不断否定自己的过程。人的成长由于缺乏经验,错误失败在所难免。如果一味地后悔指责自己,势必心怀烦恼和忧虑,如果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错误,并从中吸取教训,积累人生的经验,那么自己以后的人生就会少犯错误。

    总之,一个人只有看清自己,接纳自己,才能重塑自己,从而成为一个理想的自己。

    (邓荣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