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2667
妇科门诊 产后进补 如何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8
     如今,人们普遍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于是开始进行健康投资。健康投资之一,就是进补。进补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药物,叫药补;另一种是摄入食物,称食补。民间有种说法,叫做“药补不如食补”。那么,产后进补该如何着手呢?

    产后一年内,妇女每日需要热量3200千卡,蛋白质90克~100克,钙2000毫克,铁15克,维生素A3900国际单位,维生素B11.6毫克,维生素C150毫克,以及包括锌在内的微量元素,这些营养均来自膳食。一般来讲,每日菜谱要求为:牛奶250毫升~500毫升,瘦肉类(包括鸡鸭鱼虾)200克~300克,鸡蛋3~4个,豆类50克~100克,绿叶蔬菜500克~700克,谷类400克~500克,水果200克~250克汤类(像鸡汤、鲫鱼汤、蹄膀汤、排骨汤、西红柿蛋汤等)可增加奶汁量。夏天可多吃些西瓜,因为出汗多会造成乳汁量少。具体食补,还得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偏食或猛吃。为恢复孕产苗条体形而偏食不利健康;为保证乳汁的质和量而猛吃,既无必要,也不利体形恢复。

    2.菜肴宜清淡有营养,主菜每顿1种即可,量少些,每顿翻新花样,调换一下口味,以免吃腻。

    3.干稀搭配,荤素轮换,在色香味上花功夫。

    4.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不仅能增加维生素的摄入,还有助于通便。

    5.适当多吃些猪肝、鸭血、菠菜,以预防或治疗贫血。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主任医师 冯桃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