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2250
中国医药工业有待努力的几个方向(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8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医药生产体系和商业流通网络,涌现出一大批规模优势企业,有效地促进了我国医药经济整体实力的提高。但是与国际医药强国相比,我国医药工业企业仍处于弱势群体地位,经济总量较小和技术水平偏低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因此,目前我国医药工业的发展主要体现为“量的增长”,缺乏“质的飞跃”。为此,笔者提出中国医药工业有待努力的几个方向,供参考。

    发展非处方药

    非处方药,专用标识为OTC。非处方药又分甲、乙两类,即红色和绿色两种。乙类非处方药(绿色)安全性更高一些,除可在药店出售外,还可在超市、宾馆、百货商店等处销售。OTC药物主要涉及的疾病大多属于如下情况:感冒、发烧、咳嗽;消化系统疾病;头痛;关节疾病;鼻炎等过敏症;营养补剂,如维生素、某些中药补剂等。

    上海市药监局专门为非处方药度身定做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从事乙类非处方药销售的若干规定》正式施行。根据这个法规,今后上海街头每隔100米将出现一个药品专柜,900种乙类非处方药走出医院、药店,成为百货店、超市或宾馆的“座上宾”。据预测,2005年,我国的OTC(非处方药)销售额可望达600亿元。2020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OTC销售市场之一。

    现阶段普药的发展符合我国国情,也有利于开发广阔的农村市场,所以应抓住机遇开发OTC产品。一是在发展处方药的同时,以OTC为主,特别要把发展传统中药和西药结合的OTC系列产品列为重点;二是新药与普药开发并举,应以普药的开发为主,重点发展有利于消费者自我保健购药方便的OTC普药;三是要把新产品的开发和老产品的深度开发基点定位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与公费医疗用药报销范围之内。

    庚晋 白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