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2143
如何知道宝宝壮不壮(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8
     头围:除身长、体重动态观察外,对头围、胸围测量也是观察孩子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有时还可以及时发现疾病,如头长得太快、太慢,这都是不正常的。头是反映脑子发育的情况,测量方法是软皮尺绕头一周,前额经过眉弓上缘,后脑勺经过头颅最突出的部位。新生儿刚生出来头围是33厘米~34厘米,头半年长8厘米,后半年长4厘米,1岁时长到46厘米。以后每隔2~3年长1厘米,直到成人57厘米左右。如果孩子才三四个月,头围已经到了42厘米,这可能是脑积水。患有佝偻病的,孩子头形成方颅,舟状形态这时也相应地较正常大一些,因头颅骨是板状骨,头颅腔内有脑组织增多,颅骨外突所致,这种情况除了补钙,增加维生素D,是当务之急,而不至于影响智力。头围过小,医学上称之为小头畸形,而且脑发育不良(遗传性疾病是先天的),这种情况对智力影响挺大。一旦发育增长速度不符合正常规律时,应该去医院,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胸围:胸围是测胸廓大小,也是反映孩子健康状况的,出生时胸围是32厘米,比头围小2厘米,到1周岁时,胸围和头围大约都是46厘米了。以后胸围超过头围,两者之差为实足年龄数。如3岁的孩子,胸围应该比头围大3厘米。胸围的增加不理想,主要是缺乏锻炼,胸廓发育直接影响到两肺的发育,易使得小孩得支气管炎、肺炎、呼吸道疾病,因此要重视小儿体格锻炼,常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适合各年龄组的扩胸运动。

    体重、身长公式,头围、胸围的增长各有规律,数字并不难记,用心去记是好记的,这样利于你及周围亲朋好友对孩子的健康状况的估测。正常的体格发育是小宝宝成为聪明可爱的基础保证。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