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3890
活动假牙的使用与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8
     1.活动假牙是由牙齿、卡环(钩)、托或杆几个部分组成的。假牙的咀嚼功能不如真牙,因此不要吃过硬的食物,以免折裂,也不宜吃较黏的食物。

    2.戴牙前要分清假牙的上下、前后、左右,然后放入口内,用手指在假牙或托上轻轻加压即可戴好;摘下时在F顿者用同侧拇指将钩向上扳动,上领者用食指或中指将钩向下拉动,即可取下,不要用猛力扳、拉,以免造成假牙折断或钩变形。

    3.初戴假牙时,往往有说话不清楚、口水多、恶心等不舒服感觉,也可能感觉有些紧,全口牙又可能感觉有些松(特别是下颌的),这些都是暂时的,慢慢习惯适应后就会好的。一般来说,假牙对味觉的影响不大。

    4.全口假牙初戴时吃饭易掉,应先慢点吃,吃软一点的,将食物放口中用后牙慢慢咀嚼,先不要用前牙切咬。此外,在打喷嚏、打哈欠、漱口、咳嗽、低头等动作时假牙均易于松脱,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使用即可自行控制。

    5.饭后应摘下假牙洗净,漱口后再戴上,保持口腔卫生。否则食物残渣存积,挂钩的牙易于龋坏。晚上是否摘下可随便,但必须刷洗干净(用牙膏、牙粉、肥皂、小苏打均可)。如义齿易于着色,可将其放入洗衣粉内一分钟再冲洗干净。摘下假牙要放在冷水中(不要放在沸水中)以免干放变形。

    6.戴用过程中如发生疼痛、咬腮、咀嚼不得力或卡环过松、吃饭易掉,应及时来院复查修改。如假牙发生破裂或折断,应将碎块带来进行修理;如感觉不适请不要自行修改,以免弄坏。

    (刘晓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