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4689
放射性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应建立放射性污染监测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8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近日通过的放射性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建立放射性污染监测制度。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组织环境监测网络,对放射性污染实施监测管理。

    这部法律规定,核设施营运单位、核技术利用单位、铀(钍)矿和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单位,负责本单位放射性污染的防治,接受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并依法对其造成的放射性污染承担责任。

    法律规定,放射性物质和射线装置应当设置明显的放射性标志和中文警示说明。生产、销售、使用、贮存、处置放射性物质和射线装置的场所,以及运输放射性物质和含放射源的射线装置的工具,应当设置明显的放射性标志。含有放射性物质的产品,应当符合国家放射性污染防治标准;不符合国家放射性污染防治标准的,不得出厂和销售。

    这部法律规定,低、中水平放射性固体废物在符合国家规定的区域实行近地表处置。高水平放射性固体废物实行集中的深地质处置。禁止在内河水域和海洋上处置放射性固体废物。禁止将放射性废物和被放射性污染的物品输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或者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转移。

    法律规定,因放射性污染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新华社消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