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093
乙肝病毒携带者——生活中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澳抗阳性大三阳小三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38期(总第919期 2003.09.22)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小三阳是怎么回事?人们为什么会对它如此戒备?医学专家又是如何看待它的?它与我们常说的乙肝又是什么关系?

    徐道振(我国著名的病毒性肝炎防治专家,尤其对乙型肝炎有较深入研究,现为卫生部病毒性肝炎防治领导小组成员):表面抗原〔HBsAg〕阳性,e抗原〔HBeAg〕阴性,e抗体〔抗-HBe〕阳性 ,核心“抗体(抗-HBc)阳性,肝功能正常,肝脏B超也正常,这个就叫做“小三阳”(也叫乙肝病毒携带者),这类病人传染性很小 。乙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在我国它属乙类传染病。人们常说的两对半则是乙型肝炎的五项检测指标。在乙肝“两对半”化验中,如果出现“小三阳”,这时机体病毒复制相对静止,病毒含量相对较低。把表面抗原〔HBsAg〕、e抗原〔HBeAg〕、核心抗体〔抗-HBc〕这三项同时呈阳性称为“大三阳”,这时机体病毒复制相对活跃、病毒含量较高。

    所谓“澳抗阳性”就是我们说的表面抗原阳性。“大三阳”、“小三阳”必须是表面抗原阳性,即澳抗阳性,否则就不叫大三阳、小三阳了。
,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上认为,乙肝澳抗阳性的人,只要肝功能正常,就不能算作乙肝病人,而被称为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病毒携带者算不算健康人

    徐道振:乙肝病毒携带者,你要说是完全健康的人那不是很确切,因为表面抗原阳性的病人往往肝细胞里面或多或少地还是有些病毒存在的,在医学上严格来说是不行的,但社会上应该把他们作为健康人来对待。乙肝病毒携带者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会终生携带病毒却不发病,另有三分之一可能会发作转为乙肝病人,在发病的这三分之一人群中大约有30%的人会因为治疗不及时而导致肝硬化,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不能当做病人对待,但也要加强随访。

    乙型肝炎通过哪些途径传染

    徐道振:在乙肝的几种传播途径中,最主要的途径是医源性传播。比如输血或者注射针头消毒不彻底等引起的感染,这种情况占40%。另外一种重要途径是母婴传播,我国有40%以上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来源于这样的感染。其他的比如性接触和密切生活接触也会感染。需要指出的是,大部分成年人能够依靠自身免疫力将病毒拒之体外,新生儿和婴儿最易感染。而成人的感染几率仅为2%。像我们日常与乙肝病毒携带者交往过程当中发生的各种各样的接触,这个传染几率都非常低,甚至不传染。比如说你用过了的笔,我又拿过来用。你用过的电脑我马上也去用……等等,这些都不要紧。
, 百拇医药
    现在发现有些书本上讲得也很悬,说汗液会传染,皮肤也会传染,唾液也会传染,眼泪也会传染。其实,目前为止医学上还没有证据支撑乙肝病毒可以通过汗腺、唾液甚至眼泪来传染。应该提倡为乙肝表面抗原为阴性的健康人注射乙肝疫苗,这样体内产生乙肝病毒抗体之后就基本上不可能被感染了。

    如何看待乙肝小三阳带来的就业障碍

    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应按现症肝炎病人处理。除不能献血及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和保育工作外,可照常工作和学习,但要加强随访。

    去年两会期间有二十几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合法权益》的提案。

    周超凡(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委员,《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合法权益》提案的发起人):这个不是单纯的一个医学问题,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数已达到1.2个亿,所以这又是一个社会问题。希望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国家)在政策上能够给一点倾斜,教育我们的用人单位不要歧视他们。
, http://www.100md.com
    徐道振:残疾人都在(得到)照顾,干嘛这10%的人就不考虑呢?所以这个是国家要考虑的,同时我也呼吁社会把乙肝澳抗阳性这个问题作为隐私对待。

    周超凡:必须得要社会介入,社会学家和医药学家加上政府部门共同协商,才有可能把这个事情解决好。

    后记:染上乙肝病毒,并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过错,而他们却要因此付出或大或小的牺牲。如何减轻由疾病产生的社会歧视 ,消除社会歧视对个人和社会的不良影响,直至最终消除歧视,是我们不能不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问题。适当的公共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和实施,媒体的正确宣传和引导,这些都是消除歧视的手段,而要做好这一切,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根据央视《新闻调查》栏目整理。本文仅将专家的观点予以整理,全文有较大删节。), 百拇医药(张银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