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629
九月二十日:青少年肥胖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4日 新浪.伊人风采
9月20日(周六)《青少年肥胖问题》,嘉宾:徐蒙--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肥胖门诊副主任医师。
     9月20日(周六)《青少年肥胖问题》

    嘉宾:徐蒙--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肥胖门诊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20日,我们为您谈的问题是青少年肥胖问题,我们为您请来的是徐蒙老师,徐蒙老师是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肥胖门诊副主任医师。

    今天我们就和徐蒙老师开始两个小时的探讨问题。

    主持人:肥胖是怎么定义的呢?

    徐蒙:肥胖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或者是分布异常的一种疾病,他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肥胖呢从医学的角度分为两种,一种是所谓的单纯性肥胖,也就是我们平时生活中所指的肥胖,他占肥胖总数的99%左右,有的资料是98%,反正是绝大多数,单纯性肥胖呢是没有内分泌代谢疾病为原因的肥胖。还有一种就是继发性肥胖,是我们医学上作为一种症候所出现的,他往往伴有内分泌的疾病,比如说垂体瘤,肾上腺疾病所引起的肥胖。

    主持人:GuestoF847h :有什么好的减肥方法吗?

    徐蒙:这个不是简单的问题,作为专业的减肥大夫来说,这个问题是相当复杂的,减肥的方法有各种各样,比如说饮食减肥,比如说运动减肥,还有药物减肥,还有其他的一些心理行为规范的减肥等等,我们临床上要说什么好的减肥方法,这个很难回答,一般要根据肥胖个体的特点来决定各种减肥的方法,有的人用单纯的饮食疗法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有的人通过增加运动,消耗体内的脂肪来达到减肥的效果,还有的人通过饮食和运动结合的方法,还有一些人通过所谓的药物减肥,甚至于手术干预的减肥。

    主持人:谈到原因呢,肥胖的原因有哪些呢?

    徐蒙:肥胖的原因很多很多,刚才说的继发性肥胖,肯定是伴随着一些疾病,下丘脑、垂体的一些炎症、肿瘤、创伤,还有垂体的功能减退,另外一些糖尿病,功能性低血糖,甲状腺功能低下,还有一些性功能的减退,这些都可以引起继发性肥胖。单纯性肥胖的原因也是很多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体内摄入的热量大于体内消耗的热量,多余的热量在人体内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人体内,这样的话就会造成人体的肥胖。

    主持人:单纯性肥胖是运动的缺乏?

    徐蒙:这是一方面,还有的是摄入的过多,食欲亢进等等,这也是一个原因之一。

    主持人:一个小胖子是不健康的吗?

    徐蒙:我们说肥胖是一种病,但是也不完全是,有些人肌肉比较发达的,他体内肌肉的含量比较高的,脂肪的含量相对也比较多,他体形也比较肥胖。一般肥胖的诊断标准有各种各样,最根本是看他的身高、体重,能够到医院做一些体内脂肪含量的确定。肥胖是体内脂肪堆积过多或异常造成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1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