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718843
九月二十一日:艾滋病的现况及防治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4日 新浪.伊人风采
9月21日(周日)《艾滋病的现况及防治对策》,嘉宾:马少俊--艾滋病工作网络秘书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
     9月21日(周日)《艾滋病的现况及防治对策》

    嘉宾:马少俊--艾滋病工作网络秘书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晚上我们还是有关艾滋病的节目,由于出了一点技术故障,我们可能最后传送到广大网民到会有一定的时间,但是并不影响我们今天

    对这个话题的讨论,我是今天晚上直播的主持人颜泽玉,今天我们请到了马少俊先生,今天的话题是我国艾滋病的流行状况和防治对策。我不知道为什么您会选择这么一个题目。

    马少俊:第一这个艾滋病的话题很多的,另外前不久我自己写了一篇文章,是国外出版社的约稿,主要是我国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和防治措施,我在进行资料回顾的时候发现,我们现在的流行现状呢,比我做资料回顾前,比我要想象的严重的多,另外在防治对策方面我做资料回顾,看了非常的一些做法,我们还是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开始做,或者仅仅是在初级阶段所以就想就这个话题进行讨论。

    主持人:目前您掌握的艾滋病的流行形势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呢?

    马少俊:我国的艾滋病的流行主要是经过了三个阶段,从早期的80年代中期到89年,是艾滋病的传入期,从89—93是一个艾滋病的平台期,艾滋病快事发展感染人数增加的一个时期,93年以后是高速增长期,现在的形势比前两个时期要严重的多,第一表现在患病人数的增加,去年的12月31号我国报告的感染人数是40560人,这仅仅是报告的人数,现在感染的人数据估计已经超过了100万,但100万的数字对我国来说感染率并不算高,但是从他大发展速度来看,我国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尤其是这两年,2002年比2001上升了20%左右,实际是19.5%,在2001年比2000年增长的速度比这个还要高很多,当然这是一个官方的一个数据,但是从我国现在的一个严重的形势,我国的感染者发展到病人的人数也是非常惊人的,现在我国已经有20万的感染者发展为病人。

    主持人:我们说的有名有姓的才几万人,剩下的大多数人目前的状况如何还不知道,对于这个现实,很多媒体也没有着意去报,那么这些人对于治疗艾滋病意味着什么呢?

    马少俊:这些没有被发现的感染者和病人,对他们个人而言,如果早期能够得到治疗,生命可以延长,如果发现不了,第一他们得不到被治疗的机会,另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也会把艾滋病传播给他人,这个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隐患。

    主持人:您说的艾滋病工作网络有什么特点呢,什么人参加呢?

    马少俊:艾滋病工作网络是属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下属的一个分支机构,主要是由从事艾滋病工作的专业一些人员构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7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