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2372
为什么同学间会有陌生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25
     经常有同学(女孩子居多)讲述这样的困惑:初中时,同学间就像亲兄弟姐妹,真是无话不说;进入高一级的学校,同学之间似乎像隔了一堵墙,真是难以沟通,朝夕相处的同学却总令人有种陌生的感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首先,这是怀旧心理的作用。“得到时不懂珍惜,失去后方知可贵”,这是人的一种习惯思维,也是建立新的人际关系的一大障碍。对中学生来说,初中生活己经成为过去,留在他们记忆中的多是些美好的景象。他们在无意中夸大了旧朋友的优良品质和相互的友谊,面对新的同学朋友,他们又习惯性地去寻找其不足之处,并用之与旧朋友的优点加以比较,这就难免会觉得中学生活的不如意了。事实上,如果我们去问初中的学生,他们也会觉得小学的伙伴更可爱。如果我们去问小学教师,他们定会怀念中学生活中的同学朋友。

    其次是理想与现实差距所导致的心理不平衡。中学生一般都住校,这使他们交往相当频繁,频繁的接触使同学间的了解更全面细微,任何人的不良品行或缺点都无法逃离别人的眼睛,加之性格上的冲突使得朋友间的友谊忽浓忽淡。然而,中学生多数仍带有浓厚的理想主义色彩,他们希望自己的朋友是绝对优秀的,希望友谊是完美的,当看到朋友的缺点或与朋友发生矛盾时,内心就难免有一种失落感了。

    最后,我认为这也是成长的一种必然。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豪猪浑身长满了刺,在天冷时为了避寒都想互相利用体温取暖,于是就尽可能地靠近,但又不能太近,因为身上都有刺,结果豪猪们就在谁也刺不到谁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靠在一起。这个寓言说明了距离能造就美。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有了一个属于自我的心理空间。朋友间也必须有一定的距离,若不小心闯入了这个禁地,就会造成双方的伤害。由此看来,朋友间不能“亲密无间”也是很正常的了。

    总之,当我们要建立新的人际关系时,我们必须要正确认识现在和过去,正确认识朋友和自己,努力做到“尊重、理解、不苛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 (姚乃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