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2373
害羞脸红五五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25
     有位学生给我来信,说自己特别怕羞,一碰到上黑板或和陌生人说话时就脸红,问该怎么办?于是我给他进行了答复:

    首先我告诉他,害羞与脸红与其说是缺点,倒不如说是一种讨人喜欢的性格特点。人们见了那些死皮赖脸、恬不知耻的人总是说:“真不知害臊……”

    不过,对于你来说,害羞心理有时挺误事,因此有必要加以克服。你既然是个学生,说明很年轻,神经系统容易兴奋,一点小事就会闹得脸红一阵、白一阵,大汗淋漓,心跳加快。

    要使神经系统增强,最有效的办法是作息定时、户外体育锻炼、水浴,使过度的神经反应得到缓和。另外,在学习上应积极主动些,经常在会上发言,在和别人打交道时你就心里想一想,这对你来说有好处。不过,无论是准备答题也罢,和陌生人打交道也罢,都要事先做好准备,这样你才能应对自如。还可以参加一些文娱活动,或大声朗诵诗歌和散文,念给家里人和同学们听。人可以通过意志的力量改变性格上的一些东西,可以克服优柔寡断、神经过敏和害怕心理,可以迫使自己说话大声些,动作协调些。大家知道,一些知名演员、演说家、教师在青年时代曾是害羞的人,可是后来他们却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口若悬河、挥洒自如,这是他们意识到非克服害羞心理不可所取得的成效,这并非佼佼者得天独厚,而是人具有各种才能的证明。 (刘本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