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2145
刚入园的宝宝如何防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25
     最近,几个同事和邻居的孩子刚上了幼儿园没几天就病倒了,表现出发烧、嗓子疼、咳嗽等症状。连一向被称为“壮宝宝”的孩子也来了。这的确令年轻的父母们“头痛”,搞得他们身心疲惫,孩子也十分难受。

    刚入园的宝宝容易长病,原因有很多:孩子机体免疫力较差,抗病能力弱,幼儿园是一个相对的公共场所,如果有个别孩子长了病,有可能把细菌与病毒传染给健康儿童。也有的是刚入园的孩子离开家庭的呵护,一下子来到陌生环境中,心情比较焦虑、烦躁、不安,幼儿园的生活习惯不适应。还有的是对忽冷忽热的气候变化不适应,在这些情况下,也易感染疾病。

    正是以上原因,您的宝宝可能在这段时间内易长病。那么如何预防呢?

    1.多喝水,多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荤素均匀,保持营养均衡。

    2、随季节、天气的变化,随时给孩子增减衣服。一旦孩子有点轻微类似感冒症状,但精神状态良好,可给孩子吃点常用药预防着点。

    3.宝宝在家时尽量按幼儿园的生活规律,培养宝宝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其有规律地生活,并营造愉快的环境氛围,让其保持轻松愉快。

    4.抓住一切机会,让宝宝身体得到锻炼,增强抗病能力。比如:在安全的地方和孩子一起踢踢球、跑跑步、做做操,也可让孩子骑骑小车等等,这些都能使孩子得到锻炼。

    5.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的机会。当然给孩子接种有关疾病的疫苗也是一项很好的预防措施。

    总之,宝宝刚入幼儿园,家长及老师应多注意观察宝宝的身体,做到早防、早治。

    (宋晓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