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色素障碍性皮肤病(色素沉着) > 黄褐斑(肝斑)
编号:10763481
我未怀孕怎么会有黄褐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25
     问:我今年28岁,近两年来,每到夏天两侧的颧骨处就会长出斑块,没有什么感觉,也不会脱皮,冬天的时候就自己消失了。医生说是黄褐斑,可黄褐斑不是怀孕的女性才会有吗?我这样的是不是黄褐斑?有没有治疗的办法? ——许小姐

    许小姐:

    黄褐斑是色素沉着引起的斑块,不会高出皮肤表面。颜色为黄褐色或深褐色,阳光照射以后,斑块的颜色加深,所以在春夏季节颜色加重,秋冬季节时减轻。黄褐斑只是看上去有碍美观,但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你的情况正如医生的诊断。

    引起黄褐斑的原因很多,内分泌是一个常见的原因,体内的雌激素增多就可能会引起黄褐斑。正因为如此,黄褐斑在孕妇身上比较多见,孕妇在怀孕后3~5个月时,面部出现黄褐色斑块,斑块在分娩后可逐渐消失,这种叫作妊娠性黄褐斑。另外,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大约有20%的人会发生黄褐斑,而卵巢瘤患者由于内分泌的紊乱也会出现黄褐斑。此外,结核病、癌症、慢性酒精中毒、肝功能异常、慢性肝病患者也会出现黄褐斑。

    建议你先做一些检查,看看是不是疾病引起的问题。如果检查没有问题,应注意减少日照,在春夏季外出时带遮阳伞、遮阳帽,或者在面部搽防晒霜,可以预防或减轻黄褐斑。 ——康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