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3796
关注先天性心脏病(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25
     一、先天性心脏病的主要表现:

    小生命呱呱坠地,父母最关心的就是孩子是否健康。怎样才能发现您的宝宝是否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呢?

    据资料记载,先天性心脏病总发病率高达8%~10%,它不仅危及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先心病种类繁多,也很复杂,表现不尽相同,医学上一般将先心病分为潜在青紫型、青紫型、无青紫型几类。发病率最高的包括四种,俗称“四大家族”,即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洛四联症。病情轻的可无明显症状;复杂、严重的青紫型先心病生后或生后数月即出现青紫、呼吸困难、心率过快,活动中断和下蹲现象,严重者可出现阵发性晕厥,甚至早期夭折。重症潜在青紫型先心病小婴儿可有喂奶困难,吸吮停顿或呛咳,呼吸急促,哭闹时口唇、面部轻微青紫。平时易反复发作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有时并发心力衰竭。年龄稍大时活动能力低于同龄儿,个别患儿生长发育延迟。部分患儿病情进展,发生肺动脉高压,出现口唇青紫、呼吸困难等症状。心前区可有隆起和“猫喘”,查体时可听到明显的心脏杂音。

    如怀疑和存在上述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到大医院详细检查,一般经超声心动图检查多可以明确诊断,复杂病种尚需行心导管造影检查。

    二、先天性心脏病的家庭生活护理:

    对于一般先心病患儿,应合理安排其起居生活,既要增强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又要适当休息,避免劳累过度;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应尽量和正常儿童一起生活和学习,同时应教育儿童对治疗疾病抱有信心,减少悲观恐惧心理;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有持续青紫的患儿,应避免室内温度过高导致患儿出汗、脱水。

    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以增强体质,但应避免过饱,对青紫型心脏病患儿须给予足够的饮水量,以免脱水而导致血栓形成。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喂养比较困难,严重者,喂奶时可用滴管滴入,以减轻患儿体力消耗;喂哺后轻轻放下侧卧,以防呕吐物吸入气道而引起窒息。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易感染疾病,如家庭成员中有上呼吸道感染时,应采取隔离措施,平时应尽量少带患儿去公共场所,在传染病好发季节,尤应及早采取预防措施。一旦发生感染,应积极应用抗生素治疗。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禁止大量输液,如必须输液时,滴液速度须缓慢,以免导致心力衰竭。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刺激,以免患儿情绪激动,保持大便通畅,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法洛四联症的患儿在行走或玩耍时常会主动蹲下片刻,这是一种对缺氧的本能反应,如有这种现象,家长切不可强行将患儿拉起。

    应当按时接受预防接种,但接种后可能较正常儿童反应敏感,应多观察全身和局部异常反应,以便及时处理。

    如发现患儿有气急烦躁、心率过快、呼吸困难、晕厥等症状,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外科

    咨询电话:(0531)2968900-256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