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4342
小动物为日本老人取乐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25
     真是爱不释手,东京都杉并区“老人之家”一位96岁的老大爷把一只棕色小狗放在膝盖上,脸上挂满了笑容。9月15日是日本老人日。利用这个机会,日本动物医院福利协会又一次对老人实施了接触动物疗法。在这里,约40位坐着轮椅的老年人集中在大厅里,13只小狗围着老人打转儿,同时还有小狗钻圈表演等。小狗的精彩表现不时赢得老人们的阵阵掌声。

    日本动物医院福利协会的柴田裕子女士说,这种活动每月举行一次,自1986年以来从未间断过。接触动物疗法起源于古罗马帝国,那时,让受伤的战士骑马,有助于恢复身心健康,早日重返战场。狗是日本人最喜欢的动物,所以在“老人之家”派上了用场。据“老人之家”负责人说,有的老人对打招呼没有任何反应,但见到宠物却想抱一抱,挣扎着想从轮椅上下来。

    日本防卫医科大学精神科医师横山章光说,感到动物可爱是人的本能,接触动物疗法至少有3个效果:降低血压的生理效果、让人愉快的精神效果和密切老人与看护人员关系的社会效果。早在20年前,欧美就对接触动物疗法进行了认真研究。美国学者发现,心脏病患者养狗可以延长寿命;高血压患者经常抚摸动物的脑袋有降血压的作用。

    日本是一个机器人制造技术十分发达的国家,所以已经有人考虑用机器宠物替代动物,以对老人进行接触动物疗法。这样既可避免老人由动物传染疾病,也可避免志愿者从家里携带宠物的麻烦。据悉,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柴田崇德已经开发出了专用于接触动物疗法的海豹型机器宠物。这种宠物身长60厘米,重2.7公斤,身上披着白毛。它通过感知装置可辨别主人所在位置,并能对声音作出反应。如果有人喊它,它会回头发出叫声。

    在老人福利机构,柴田请20位老年人和他研究的机器宠物接触。然后比较接触机器宠物前后,老人尿液中与精神紧张有关的激素的变化。柴田发现,接触机器宠物后,老人的精神紧张程度有所下降。一位接触过机器宠物的老人说,与人们熟悉的小动物相比,机器宠物的叫声更让人感到温暖。

    日本人和动物关系协会前会长、东大教授林良博说,机器宠物可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随着日本社会少子化和高龄化的形势日益严峻,小动物和机器宠物的作用将越来越大。据日本总务省15日公布的数据表明,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目前已达2431万人,占日本总人口的19%,这个比例在世界各国中居首位。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的百岁老人已经突破2万大关。因此,如何善待老人,让他们安度晚年已成为日本的重要课题,而接触动物疗法堪称一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何德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