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4552
我得求生传奇(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25
     一、天有不测风云

    我叫朱金平,大学毕业就去了岔河乡,此后一晃便是十年整。24岁结婚、25岁添子,妻贤贤惠惠,儿子活泼可爱。在单位虽然没有什么大职务,整天也忙碌个不停,我觉得愉快而踏实。

    想不到,1999年6月18日,一个毫无预兆的日子,我被确诊为白血病。

    妻是一个弱女子,我不敢奢望她能承受这巨大的压力,可在命运面前,她却表现了出乎意料的坚定。她先陪我去了苏州某医院,这同时也是江苏省血液中心。大夫安排保守治疗,较理想的情况下生命还能延续两到三年。我不甘心,她更是不能接受。

    住院第三天,我就亲眼目睹了同室病友的死去。那是一个17岁的年轻人,大家都称他小许。他的腿总疼,那天突然就不疼了,他说只是有些酸。他从床上爬起来,坚持不要父亲的守护,自己到花园走了一圈。回来时,他对大家说,空气真香啊,说完了,往床上一躺,人就死掉了。他父母的哭声是那样凄厉,像锤子一样敲击着所有病友们的心,我受不了那个场面,回避到旁边的病房里,又怕又凉,瑟瑟地抖个不停。平生第一回清晰地看到生与死的界限只在举手之间,我一下子体会了死亡的残忍和真实。我无法不去想那个残酷的问题:他的现在就是我的明天啊。
, http://www.100md.com
    夏季的苏州城,阴雨连阴雨,简直是为我们的心情作了最相宜的衬托。那是一个晚上,我们走到了病房顶层的大阳台,不约而同地看见了或远或近闪闪烁烁的万家灯火,两颗心都被震撼了。

    第二天一上班,胡敏不听一切劝阻到住院处结了账目,我们赶上午10点的火车直奔北京。在治疗白血病比较有名的北京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和解放军301医院连续挂了6个专家门诊,我们的精神振奋了。专家们的意见几乎是一致的:鉴于我的年龄、病情和体质应该施行可以根治白血病的骨髓移植手术。

    手术费用大约需要二十到三十万元。胡敏说,金平,只要有希望,再大的困难也要去努力克服。镇里会支持咱,亲友能帮助咱,我已经做好了还债一生的打算。她的态度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我们分头联系各自的单位,联系一个一个的同学、亲戚和朋友。我所在的镇政府给予了巨大支持,一次解决了15万,她所在的学校允许她预支了两年工资。出事以前,小家庭的所有积蓄只有2300元,面对不能想象的数字,经过多方努力,我们竟然奇迹般地筹足了。
, 百拇医药
    二、骨髓配型

    1999年8月29日,我同我的弟弟、妹妹做了骨髓配型。这也是求生过程里惊心动魄的一个关口。只有配得上型,求生的路才能继续走下去。配不上型,一切的希望都将化为灰烬。什么都可以努力,惟有配型是不能努力的。抽取完血样,检验的大夫让我们次日下午取结果。我一遍一遍地追问概率到底有多少,大夫说:“按总体的统计,同胞兄妹之间是25%;对具体的某个人而言,要么是零,要么就是100%,说到底,就看你的造化喽。”

    兄妹五人(我、妻子、我的弟弟、妹妹还有当时也在北京的妻妹)被接下来的等待煎熬了整整一天一夜,我们坐卧不宁,彻夜不眠。

    8月30日,我们去医院取结果。检验室在二楼,到了一楼的楼梯口,都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谁也不敢再跨一步先往前面走,大家的腿都开始发抖。我和胡敏咬咬牙,然后两只手拉在一起就上去了。

    一个值班的女同志正坐在里头,我感觉自己的心跳猛烈地加速起来。像站了半个世纪一样直直地站了半分钟,两人终究没敢开口。人家看了我们一眼又算了。胡敏终于鼓起勇气:“我们想取配型结果。”
, 百拇医药
    那个女同志抬起头:“是取配型结果的?”我们同时点点头。

    “那位病人姓什么?”

    “朱——!”胡敏声音在发颤。

    “姓朱的?”她甚至没有去看任何的单子或记录,就把我弟弟的名字说了出来:“他的弟弟大概叫做朱金链吧?”我们拼命地点头。“完全相合的。”她说。

    见我们愣在那里,她又加上一句:“是配上了呀。”

    也说不清是谁去抱的谁,突然之间,我们兄妹五人就紧紧地抱到一起了。四个哭的,全都抑制不住地哭出声来;一个笑的,那是我的妹妹,她笑着笑着就哗哗啦啦地淌了一脸眼泪。

    晚上,我们终于吃了生病以后少有的一顿饱饭,并买了一个哈蜜瓜一分五瓣做庆贺。
, 百拇医药
    三、初入无菌仓

    我具备了进行骨髓移植的全部条件。1999年9月6日,和妻相拥作别,我进入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的无菌仓。这注定是一段危险而艰苦的日子,但我必须接受命运的考验。

    无菌仓里的折磨是事先不能想象的,这几乎是一个“非人”的世界。仓内与世隔绝,每日只能见到穿着厚厚隔离衣的护士和大夫。即使他们进来,也至少需要经过三道门,每经过一道都得浑身清洗一次,换上一套衣服。进出的用品和食物一律要经过特殊的消毒。闻不着亲人的气息,听不见亲人的声音,只能隔着厚厚的七层玻璃隐约看得见后窗台亲人的影子。

    移植前先要进行预处理,超剂量的化疗杀尽了原有的骨髓和血液,人体免疫系统同时也被全面摧毁,一丁点的细菌或病毒都可能致人感染、高烧及死亡。入仓第7天,我的白细胞计数就达到了“零期”(显微镜下看不着)。第10天,来自我弟弟的1300毫升健康骨髓输入我的体内,所有的人都开始企盼新骨髓被植活的消息。一天,两天……仍然没有离开那个“零期”,而我又出现了可怕的大面积感染,从口腔到胃肠都在溃烂,剧烈的疼痛使我无法咀嚼和吞咽,我吃不进饭,吃不下药,甚至不能喝进一口水。有许多个瞬间,我突然想拔掉身上的插管,冲出去,纵身从九楼跳下,但我还是强忍住了。
, 百拇医药
    捱到第13天,肚子也要命地痛开了,结论是并发阑尾炎。大夫说,血小板几乎是零,伤口没有任何止血及凝血的能力,这种时候,阑尾炎不能开刀切除,只能再加大剂量地输入抗菌素(入仓后一直输着抗菌素),然后等待奇迹。

    我彻底绝望了,决定放弃。

    四、52封信

    就在我绝望之时收到妻写进来的第一封信。我看见窗外她的影子一遍遍地拍打胸口,很长时间,我不知道她要说什么。终于有一刻,我明白了。她在指我的口袋。原来那儿有一封信!她的信夹在换洗的衣服里跟衣服一起经过消毒被送了进来!在被消毒时的水气熏蒸得既软且湿的纸条上,我看到了那些既熟悉又亲切的字迹:

    “我深深地感受到你的痛苦和所做的努力,相信我的心和你溃疡的口腔与肚子一样的疼。这种等待比配型时的等待还要艰难。金平,让我们共同面对这次挑战。静静地躺在你的怀里,享受健康的生命是我一生最大的愿望,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流着眼泪回忆这段艰难的日子。经过这场病,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幸福,金平,上天让你经受这些苦难才能得到幸福,你会做到的。我用眼泪给你加油。
, 百拇医药
    答应我,按时吃药吃饭,听医生的话,按医院发给你的小册上所说的去做,好吗?我用全部的生命守护你一生一世。”

    我泪如雨下,拼命地向外挥手。

    妻啊,我爱你。

    我把心横了下来。疼痛算得了什么呢?我大口地吃药,大口地吃饭,咕噜咕噜地喝水,吞咽时残酷的表情使通过电视监看的护士们也落下泪来。

    上帝没打算抛弃我们。所有的奇迹都发生了:阑尾炎好了,消化道溃烂的情况一天天地好转,第19天,白细胞达到了500,大夫说:新的骨髓植活了。

    从第一封信开始,胡敏每天都写一封信传到我的手中。到我出仓时,一共写了52封。

    “再也不能坐在一张桌上吃饭了吗?再也不能一起牵着孩子的手散步了吗?回忆以前我心如刀绞。金平,不希望曾经拥有的一切再回身边吗?
, 百拇医药
    “咱有机会啊。你知道多少病友凑不足这20万元的手术费?你知道多少病友找不着合适的配型只能在绝望地羡慕你?实习的张大夫听说我们是农村来的,一直感到很惊奇。她说在这都已半年了,没见过几个农村的病人来做移植的。她还告诉我,全国每年生白血病的不下5万人,有机会进仓者加在一起也就是几百个。你有多幸运啊!听说新的造血系统建立起来一段时间后免疫功能就能逐渐恢复了。

    “金平,你想过没有?闯过这段日子,你就有了新的生命,咱就有了正常的生活、长久的家。在我心里你永远都是勇敢的,求你忍住这场磨难,让我们携手从痛苦走向新生,快乐的人生在等待着我们!”

    “你辗转而睡不着,一举一动都如此艰难。痛苦之大,是我们没能预料到的。付出再大的努力都值得,这是一次必须珍惜的机会,你一定得知道珍惜……”

    “大夫说阑尾炎基本已经控制住,你的肚子不疼了,是吗?爸淌了眼泪。都知道要是抗菌素控制不了的话,就麻烦了。大家日夜在担心,都睡不着觉。你又走出危险的一步,过了一大关。命运之神还爱着咱啊!
, http://www.100md.com
    “比较你一天天的进步,我更加充满信心。生活给我们这么大的磨难,我不抱怨。疾病给你的痛苦,你也别抱怨。所有这一切,一定会过去,将来我们还会有我们的幸福生活。金平,生活多美,生命多美!”

    “不管有没有上天,我每天都要祈祷,虔诚地为我们祈祷,为你、我和儿子大跃祈祷。你的生命并不就是你自己的,至少,你属于3个人,你受的罪是为着3个人受的,你做的挣扎是为着3个人做的。还有许许多多关爱你的人,你也不能忘记他们。坚持是你的权利,放弃不是你的权利。就因为这所有的人,你永远都不能选择放弃。平,你心中肯定知道,我现在宁愿放弃我的生命也不会放弃你。我期望你什么呢?我所期望的并不高,只期望你像我对你充满希望一样,能时刻对自己充满希望,坚强地、一关关地挺下去。

    “你的生命并不就是你自己的。”

    “街北的小道走着三个人,那是你、我和儿子。每人拿了一串冰糖葫芦,这么吃着说着走着,儿子的被他弄到地上了,他就羡慕地看着妈妈的。我的那串儿给他了,但我接着又夺了你手里的。你也觉得不公平呀,你却咧开了大嘴乐呵呵……
, 百拇医药
    “天气好热,大家都装了空调,咱家一时还买不了。你猜有啥好主意?——搬出三只小凳子,准备三把竹扇子,于是,在门前的石榴树下,儿子对着我,你对着儿子,我对着你……这么扇呀扇呀,到后来,隔壁的修玉嫂一家前仰后合笑坏了大牙加肚皮……

    “房子不希望大,却有一个小院。一条砖铺的小路将院子分成两半,左边种满各种各样的蔬菜,两棵丝瓜爬满了丝瓜架,右边从南到北依次种着樱桃葡萄月季玫瑰木香和向日葵……为了一起给它们浇浇水,我大声地冲着屋内连喊你的名字,你终于慢腾腾地走出来:‘这么一点儿事,叫什么叫。一切我包啦。’儿子应该正在写作业,他趁着我们不注意,偷偷摆弄着不知从哪儿捉来的几个小乌龟、几只大田螺、还有他数来数去总也数不清的一盆小蝌蚪……

    “知道吗?这些就是咱们未来的生活。”

    这些信,是我生命中永远的经典。正是妻子无私的爱支撑着我,在无菌仓里继续苦挣苦熬下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