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4014
人到老年如何过好四道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25
     年年岁岁花不同,一年一度又重阳。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老人节的设立,把这一传统发挥到了极至。在岁月的长河里,人们抚育后代、支撑家庭、奉献社会,直至进入人生的黄昏。他们像花朵一样,经历了幼稚期、鼎盛期,如今开始衰弱。诸多的人生难题困扰着他们,他们不知如何应对。

    在老人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内知名的老年问题心理专家,请他们就老年人如何解决退休、丧偶、再婚、空巢四种状态所面临的困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此文献给我们尊重的老年读者。 ——编者

    2003年6月,我国老年人占人口总数的比例已超过10%,中国正式进入老龄社会。这一庞大群体所面临的问题,已成为社会性问题。人进入老年后,逐渐远离社会大舞台,在生活中由主角变为配角,由红花变为绿叶,加之体弱多病、经济状况下降,他们已成为一个相对的弱势群体。

    人进入老年期后,生活大多会遇到一些变故,影响着他们的身心健康。据权威专家分析,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问题:退休、丧偶、再婚、空巢。这些情况的产生,会对老年人的心理产生一定的不良刺激,如果对这种灰色心理不能进行正确的心理疏导,久而久之,他们将会罹患严重的心理疾病,进而影响肌体健康。

    丧偶

    调整心态不丧志

    人到老年,许多人都会经历失去配偶的痛苦。据资料统计,老年人因失去配偶致心理失衡然后死亡的人数是一般老年人死亡的7倍。心理研究也证明:丧偶是生活中最震撼心灵的事件,尤其对老年人来说是最沉重的打击。

    那么,怎样才能尽快摆脱丧偶后因过度悲伤引起的心理障碍呢?山东省立医院心理学专家阎教授开出了“处方”:

    首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