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4344
针灸疗法在西班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25
     前不久,我应“西班牙黄帝针灸学会”主席拉法艾东·柯博士罗马那(大家都称他柯博士)之邀到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维利亚,参加由该会组织召开的第六届国际针灸会议及传统中医专题讲座。在那里,我们有幸参观访问了最大的国立医院,南部最大的军队总医院及其他医院和诊所等。

    柯博士原是医学外科博士,16年前曾到中国学习针灸技术。回国后他在塞维利亚市最大的国立毕诺恒罗西欧圣母医学大学附属医院开展针灸。现在,他的针灸疗法深受当地人民的欢迎,每天接诊60~70人,病人都按预约时间来就诊,除体针外还开展耳针、艾灸、拔罐等治疗。他还以中医《黄帝内经》之名,成立了“西班牙黄帝针灸学会”及“西班牙中医针灸高级学院”,招收医学院毕业的医生,聘请中国医生或工作多年有经验的医生当老师,业余时间授课。第一年学经络、穴位、针法;第二年学治疗,辨证取穴,然后到柯博士工作的医院或他的私人诊所实习;第三年进行专科研究。学生除来自塞市之外,还有来自其他城市和其他国家的。

    塞市的“米里达勒军队总医院”是一所设备先进、管理很好的医院,在那里,我们见到了能作针刺麻醉的医生,病人术后疼痛也用针灸治疗。在检验科还看到一些工作人员都埋着耳豆,一问才知这是为了减肥。在西班牙,由于医生多,也有人失业,他们大部分参加针灸学会及针灸学院,通过学习毕业后由“学会”推荐帮助他们找工作。

    在这次会议闭幕时,柯博士希望全体会员和代表认真学习中国医生的临床经验,并希望将来在塞市办一所中医针灸医院,进一步开展中医药治病。 (田 帆), 百拇医药